【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十一日電】 2008.06.12 04:00 am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10日發表的最新數據,俄羅斯今年第一季的原油產量已超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

IEA資料顯示,俄羅斯上季每日生產950萬桶原油,高於沙烏地阿拉伯的920萬桶,登上全球最大產油國寶座。而美國為第三大產油國,每日產油510萬桶。緊追在後的是伊朗,每日產油400萬桶。中國大陸位居第五,每日產油量380萬桶。

其實俄羅斯這幾年石油產量一直很高,據英國石油公司(BP)資料,俄國的原油庫存高居全球第七,為8,000萬桶。

IEA以油價迭創新高、美國經濟走緩,以及亞洲部分國家取消燃油補貼為由,微幅下修今年石油需求成長的預測值,將每天的需求調降八萬桶,亦即今年需求的增幅下修為80萬桶。

俄國營天然氣公司(Gazprom)10日預測,油價到明年底前會漲到每桶250美元。但BP董事長蘇澤蘭(Peter Sutherland)不以為然,他認為中期內原油供應不會有問題,但確實需要更多投資,開發原油資源。

此外,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秘書長巴德里表示,石油消費國和生產國會議,定本月22日在沙國吉達(Jeddah)舉行。歐美各國、IEA、美國能源部能源資訊署(EIA),及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和國際主要石油公司高階主管,都在受邀名單之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