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6/10 22:56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十日電)中央銀行副總裁周阿定今天說,人民幣來源無虞後,即開放人民幣雙向兌換。立法院可望在本周完成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8條修正案三讀程序,確立法源依據。據了解,央行將以此法源另訂人民幣在台兌換管理辦法,授權各銀行依各人民幣現鈔供應情形,決定是否開放人民幣在台雙向兌換。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高層今天表示,中央銀行最新行文金管會相關文件上,原本銀行只能「買入」人民幣的規劃文字,已改為「買賣」。人民幣在台兌換政策,可望由單向轉為雙向兌換。

中央銀行初期擬定人民幣兌換分兩階段開放,在貨源(人民幣)來源無虞前,第一階段將採「單向買入」,也就是銀行只能買進人民幣,不能賣出人民幣;等到兩岸建立清算機制後,或人民幣現鈔供應充裕後,第二階段才開放「雙向買賣」。

由於七月起放寬陸客來台觀光,人民幣在本島兌換箭在弦上,中央銀行近期已廣邀國內金融行庫溝通,充份了解各銀行對於人民幣兌換的各項問題。

周阿定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目前人民幣的需求遠大於供給,人民幣的實質需求約為供給的四倍以上,此一問題金融業不能不正視。

不過,他指出,央行在與各行庫溝通後,部份行庫表示開放人民幣雙向兌換無問題,但仍有銀行表示,人民幣現鈔供應不足。

周阿定說,開放人民幣在台灣本島兌換,需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8條,立法院可望在本周完成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8條修正案的三讀程序,屆時央行將與立委、金融行庫充份溝通後,訂定人民幣在台灣本島兌換的管理辦法。

據了解,央行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38條修正案的法源,另訂人民幣在台兌換管理辦法,將授權各銀行依各人民幣現鈔供應情形,決定是否開放人民幣在台雙向兌換。9706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