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聞  更新日期:2008/06/05 20:11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台灣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到底能否到香港掛牌?金管會主委胡勝正今(5)日表示,台港ETF互掛最快1個月內實施。至於香港ETF有不少H股及紅籌股,是否也一併開放?他強調,這部分還要看與跨部會協商的結果,但基本上,爭議較少的ETF會優先開放。

胡勝正是在金管會例行記者會上作上述的表示。他說,開放兩岸直接投資股市部分,因涉及備忘錄(MOU)簽署,必須先透過兩岸協商才能進行,但台港ETF互相掛牌則不用,雙方監理單位也早已洽談多時,目前已進入相關監理規範的比對,一旦完成,就可以正式簽約,預計最快1個月內就可實施,屆時台灣投資人不須再跑到香港開戶,才能購買在港掛牌的ETF,香港民眾也可在當地購買在台掛牌的ETF

至於目前香港掛牌的ETF中,有不少含有陸資,這部分是否一併開放?胡勝正強調,未來香港ETF來台掛牌採審查制,不過,審查標準為何,還必須進行跨部會協商,決定是否對陸資進一步鬆綁,但應不會影響開放時程,仍可優先開放較無爭議的香港ETF在台掛牌。

胡勝正說,開放台港ETF相互掛牌的好處,將使台股更加國際化,有擴大市場效果。

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也進一步說明,目前外資以個人身分來台購買ETF有一定審查程序,而且必須簽署切結書,承諾資金來源並無陸資,但若未來開放台港ETF相互掛牌,兩地投資人不用跑到當地開戶,就可以買到台港掛牌的ETF,且無價差,只有匯差問題,且ETF成分股都已經券商事先篩選過,相較投資個股資訊不透明,兩岸投資人對ETF的投資意願應會高一些。

至於未來會有多少台股ETF在港上市?胡勝正說,這要看發行券商的個人意願,完全由市場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