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彭博資訊三十日電】2008.05.31 04:13 am
越南股市30日恢復交易後,大盤指數續跌1.5%,使今年來跌幅擴大到55%,是全球表現最差的股市。越南盾也跌至九個月新低。分析師警告,越南股市仍會繼續遭受通膨重擊。

 

越南證交所先前因為電腦故障而暫停交易三天,30日恢復交易後,越南證交所指數下挫1.5% 414點,連續18個交易日下跌。越南證交所指數今年來已重挫55%,政府數據顯示通膨至少處於1992年以來的最高點。摩根士丹利警告越南正陷入貨幣重貶的危機中。惠譽(Fitch29日調降越南的主權評等展望。

 

越南通膨急速上揚,外貿赤字增加,讓投資人預期越南盾會對美元急速貶值。越南盾對美元匯價30日跌至16,247越南盾,是連續第七個交易日下跌。分析師指出,越南國內對美元的需求非常高。

 

越南股市現在面臨繼續大跌的危機,主因是通膨竄升,且股價顯然過於高估。投資人先前看好越南的高經濟成長,讓2000年開始推出的越南證交所指數,在20073月止的兩年中飆漲近400%

 

越南冷凍電子公司(REE)就是股市大起大落最具體的例子,20052007年間REE股價飆漲523%,今年來卻已暴跌75%

 

即使股價重跌,坦伯頓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墨比爾斯認為,越南股價依舊偏貴,他說:「股價還會再跌,如果要進場,最好以長線思考,否則會有流通問題。」

 

越南股市本益比目前不到十倍,過去最高峰時曾達30倍,MSCI新興市場指數本益比為13.5

 

惠譽29日調降越南主權評等展望,該公司分析師麥考尼克說:「政府愈晚調漲利率、控制通膨與減緩需求,越南經濟就愈可能硬著陸。」他指出,基準利率應該要設得比通膨率高。

 

越南央行已經升息至12%,是1998年實行基準利率來最高。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高達25.2%,越南官方預估今年平均通膨率約為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