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汶川發生規模七點八大地震,造成四川多處城市建築被震垮,都江堰市倒塌的樓房,當地民眾正在搜尋受困者。
新華社

至13日上午統計:死亡9219人

一名災民試圖從被震跨的房舍中掙扎爬出。
路透
【中央社北京十三日電】

中國大陸四川省汶川縣十二日發生的強烈地震,到十三日上午七時,已知造成至少九千二百一十九人死亡,多達五十多萬間房屋倒塌。

新華網快訊報導,這是中國民政部最新的統計。

截至十三日七時,四川汶川縣地震造成四川、甘肅、陝西、重慶、雲南、山西、貴州、湖北八個省市共九千二百一十九人死亡。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大陸四川省汶川縣昨天發生規模七點八的地震,威力相當於二百五十一顆原子彈,震動半個亞洲,根據官方媒體新華社初步統計到今天凌晨零時,死亡人數已近一萬人,僅四川省北川縣預估死亡人數已達七千以上,最嚴重的震央汶川縣對外聯絡完全中斷,尚不知死傷情況。

近萬官兵搶救

這場一九七六年唐山大地震以來最大的地震後,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已緊急率隊趕往災區,解放軍成都軍區出動六千一百多名官兵、三千名武警部隊趕赴現場救災,目前先頭部隊已抵達汶川縣。據描述,當地一片慘狀,放眼望去,斷垣殘壁,倒塌的屋外全是衣衫襤褸、待援的民眾。

不過因都江堰至汶川的約七十公里路段已中斷,救援大部隊全都堵在都江堰無法前進,當局已調派大型工兵前往開路,另,空軍也派出直升機來回運載救援部隊與受傷民眾。

中共當局得知災情慘重,溫家寶立即趕往災區,他在專機上還特別發表談話,要求大陸民眾要鎮定,動員全國力量投入救災。

震動半個亞洲

四川汶川這場大地震,整個中國都震動,從北京到海南、西藏到內蒙古都有明顯震感,連台灣以及距離震央三千三百公里的泰國曼谷和越南河內都有震感。震央所在的汶川縣,對外交通和通訊全面中斷,四川成都雙流機場也緊急關閉。

隨著各地災情傳出,死亡人數不斷攀升。震央鄰近台灣旅遊團最愛的景點四川九寨溝,當地通訊因地震中斷,不少旅行團聯絡不易,在台家人相當著急。

九百學生活埋

災情最慘重的包括四川、甘肅、重慶、雲南,四川都江堰市的聚源鎮中學樓房全部倒塌,有九百多名學生被活埋,至少有上百名學生死亡,多名學生被壓在水泥橫梁下面,不斷傳出呼救聲。都江堰市一片愁雲慘霧,至少上百樓房倒塌,當局正全力救援。在什邡市兩處化工廠數百名工人被埋。重慶也有兩所小學倒塌,壓死數名學童,重傷近百人。

北川縣七千死

截至昨晚十時,四川省已有十一個市州傳出災情,死亡人數達八千五百多人。死亡人數統計如下:北川縣七千多人,德陽四百一十二人,成都四十五人,綿陽五十三人,廣元五十二人,以及甘孜、阿壩、內江、遂寧、眉山等處都有罹難人數。

至於震央汶川縣所屬的阿壩自治州政府,該州的汶川、理縣、茂縣交通、通訊全面中斷,黑水、小金、金川、馬爾康、松潘、九寨溝等縣均有房屋倒塌、道路中斷以及山崩,但具體人員傷亡情況,尚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