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紐約十日電】2008.05.11 04:24 am
花旗集團執行長潘偉迪9 日宣布重大整頓措施,將變賣約4,000億美元非核心資產,但維持花旗既有的綜合銀行策略,只是更專注於獲利較高的業務和地區。變賣資產將使花旗喪失全球資產最大銀行的地位,但這凸顯花旗將更著重獲利與提高股價。

 

潘偉迪在去年12月出任花旗執行長以來首度舉行的投資人會議中保證,他會維持花旗1998年合併旅人集團(Travelers )後就堅持的綜合銀行策略,留住花旗的五大事業部門:財富管理、信用卡、消費者銀行、證券與投資銀行,和交易服務。

 

但他也保證,將致力於建立協調一致的企業文化,並整合花旗的後端作業與科技系統。他在長達三個半小時的會議中說:「從某方面看,1998年的合併尚未完成。」花旗現在有16 個資料中心,但實際上只需要二、三個,「我們現在終於要把一切都合併起來」。

 

潘偉迪也宣布將出售龐大的「舊資產」,即過去幾年累積的非核心資產。截至今年第一季,這些以證券及投資銀行部門及消費者銀行部門為主的非核心資產高達5,000億美元,占花旗總資產的22%,將在二、三年內削減到1,000億美元以下。

 

威斯康辛州Optique資產管理公司分析師費茲派崔克說,潘偉迪的策略「看起來還是老套」,與前任執行長普林斯的方法很類似。普林斯去年也在華爾街質疑花旗營運聲中,提出削減花旗資產、降低成本的整頓措施,但在11月因次級房貸重創花旗而去職。

 

不過,潘偉迪在投資人會議中強調他的策略不同,而且在解決花旗沈痾上已開始發揮效果。他表示,新策略將著重於控制風險,並以集中方式管理資本配置和支出,和他上任以來就大力推動的企業文化改革。他和花旗行政長卡拉漢都表示,花旗內部已出現新企業文化逐漸成形的跡象。

 

花旗設定16%18%的短期股東權益報酬率目標,長期目標則為18%20%。但一些分析師質疑,要同時達成獲利目標和整合花旗龐雜的科技與後端辦公室系統,將非易事。

 

花旗股價9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下跌67美分,以每股23.63美元收盤,跌幅為2.8%;該股過去一年來下跌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