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2008.05.10 01:58 pm
煮開水要不要掀蓋子?最近有醫師挑戰民眾的舊有習慣,指出沸水會逸出三鹵甲烷氣體,肺部比腸道更容易吸收三鹵甲烷,吸入太多三鹵甲烷可能會致癌。不過,毒物科專家認為,不僅燒開水應該多沸騰,煮菜時,多沸騰也可去除部分農藥與防腐劑福馬林,且三鹵甲烷並不足懼。

 

燒水壺的笛子一響起,家庭主婦奔至爐台前,不忙著把火關掉,反而是掀開壺蓋,讓水繼續沸騰幾分鐘。過去,民眾長期被教育,因水中添加了氯,因此煮開水時,先掀蓋沸騰數分鐘,認為可以讓有毒物質蒸發。

 

但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最近挑戰這個觀念。他說,自來水中加氯是為了消毒滅菌,而水管中難免有有機物,當氯和有機物混在一起,就會變成三鹵甲烷。

 

三鹵甲烷在水中,會因為溫度上升而開始揮發,而且三鹵甲烷的蒸發點比水低,因此煮開水時,只要有加溫動作,三鹵甲烷就會比水氣先散發。

 

江守山認為,三鹵甲烷的分子較大,喝進肚子後,被腸道吸收的機會很低,當水煮滾之後,三鹵甲烷會變成氣體,隨著水蒸氣逸散在空氣中,卻很容易被肺部吸收。

 

江守山指出,不僅過度沸騰開水有三鹵甲烷風險,淋浴也可能身陷三鹵甲烷風險,當大雨過後,會在混濁的飲用水中,添加更多的氯消毒。在密閉的淋浴間洗澡,就可能不知不覺吸入大量三鹵甲烷。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則表示,國內飲用水中的三鹵甲烷濃度為80ppb,濃度非常低,三鹵甲烷隨著水蒸氣排出,散逸在空氣中,含量更被稀釋,不太可能造成人體的傷害。

 

三鹵甲烷加熱後會變成氯仿,即使進入人體,只要20分鐘就可以代謝掉一半,林杰樑說,吸入三鹵甲烷的傷害根本不足以憂慮。

 

他強調,煮開水時,掀蓋煮沸三、五分鐘,可以把很多毒素都分解掉,不僅煮水時應該多沸騰一會,烹飪時,多沸騰一會,還可以去除青菜上的農藥殘留,還有水產品中添加的福馬林也會揮發掉。

 

但江守山表示,三鹵甲烷可能會造成膀胱癌、肺癌,或者讓孕婦早產、流產甚至生下畸形兒。林杰樑則強調,目前還沒有科學證據顯示三鹵甲烷會不會使人體致癌。三鹵甲烷是第三級致癌物,以前在動物實驗中,餵養100ppm200ppm三鹵甲烷二年,可能導致老鼠致癌,但這個濃度是民眾飲用水中濃度的一千倍。

 

不論煮水要不要掀蓋子,兩個專家有志一同的建議,應該在通風良好處煮水,讓氣體散出,使用飲水機煮水時,若是按下除氯鍵,最好不要站在飲水機旁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