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潘柏麟/屏東報導】2008.05.10 04:15 am

 

中度智障的小珍,在伯大尼之家曾企圖跳樓並自殘,院方開導並安排她照顧院內重度智障女生,她像小媽媽一樣很盡責,病情也好轉,昨天院方頒贈「最佳小媽媽獎」給這位「另類媽媽」,恭喜她找到生命的出口,重拾自我價值。

 

伯大尼執行祕書李韻珊說,23歲的小珍身高164公分、體重120公斤,父親是老榮民,母親輕度智障,多年前媽媽把她送到教養機構,她變的孤僻、寂寞,曾以利刃在手臂自殘留下長長的傷口,機構通知辦理離院,去年6月間與同是中度智障的姊姊輾轉安置到伯大尼。

 

去年12月間,她的父親自殺過世,小珍多次大叫「我要去找爸爸,你們走開」,多次要跳樓,還會以釘子、碎玻璃、小磚塊割手臂,有時傷口縫合後,她會拆開傷口讓鮮血一直流。

 

經長庚精神科醫師診斷,她是智能不足造成不能控制的衝動,經院方和精神科醫師研商,安排小珍當老師們的助理,協助重度和極重度智障者料理生活,幫她們餵飯、洗澡、哄她們睡覺。

 

社工組長蔡帛翰說,此後小珍的自殘、跳樓等行為不再出現,笑容變多了,每天擔心同伴們是否吃飽,晚上被子有沒有蓋好,就像同學們的小媽媽,她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