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馬德里200853日 法新電)亞洲開發銀行高階官員今天表示,全球信用緊縮一旦解除,將有大筆資金回流亞洲,對亞洲各國經濟形成壓力。

 

亞洲開發銀行區域經濟整合主任河合正弘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的年會上表示:「我們可以預期,一旦金融恢復穩定,大筆資金將流入亞洲。」

 

他說,全球金融市場仍處於美國次級房貸危機引發的信用緊縮之中,但六到十二個月內市場信心就會恢復。

 

擔任亞銀總裁特別顧問的河合說:「接著他們會在哪裡投資?也許不是在美國,因為我們預期美國經濟會繼續蕭條好幾季......投資會是在亞洲。」

 

雖然資金回流會幫助亞洲國家的金融投資,河合警告,由於這種情況也可能腐蝕競爭力,「可能並非都是好處」。

 

在信用緊縮開始前,日本與瑞士等低利率國家,鼓勵投資人借入成本低的日圓或瑞士法郎,來投資成長迅速的開發中經濟體,讓許多亞洲國家的貨幣升值。

 

泰銖、印尼盾、新加坡幣與菲律賓披索等區域性貨幣最近對美元大幅升值,讓這個區域的出口商生計越來越困難。

 

總部設在馬尼拉的亞銀二零零七年五月於日本舉行上屆年會時,這項問題主導整個議程,亞銀總裁黑田東彥呼籲亞洲國家加強金融合作,因應大筆資金流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