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七日電】2008.05.08 03:10 am
貴金屬錢幣市場向來頗受投資人青睞,但近來貴金屬價格大幅波動與偽幣流入市面等因素,可能使貴金屬錢幣的投資魅力大減。

 

黃金與白銀價格大漲,帶動貴金屬幣市場去年交易激增。這類錢幣不像原油體積龐大,價格也比金條低,常被買家視為保存財富與對抗經濟不景氣的方式。

 

美國政府鑄造的美國金鷹幣,目前的銷售速度比去年快一倍,3月間,蒙特婁錢幣與金條交易商Kitco公司表示,由於「出貨量大幅增加」可能導致訂單延後交貨。

 

4月時隨著金、銀價格回檔,錢幣價值同步下跌。Kitco的資料顯示,曾創下1,079.38美元天價的1英兩美國鷹幣,2日滑落至900美元。

 

貴金屬幣市場很龐雜,涵蓋從古代西班牙達布隆金幣(doubloon)到各類金屬幣。錢幣供應商趁著黃金買氣熱絡之際,不斷誇大宣傳投資金、銀幣的好處,特別是具有收藏價值的骨董幣。

 

專家說,在貴金屬價格走跌時,稀有錢幣或骨董幣較能保值。照理說,古幣的價值比交易錢幣具有上漲空間,但近來情況卻非如此。

 

部分分析師指出,新鑄的貴金屬幣,稀釋了稀有錢幣的需求。一枚1904年鑄造的20美元雙鷹金幣含黃金約1英兩,2005年時的交易價大約比含金價值高70%,但現在僅高15%,顯示稀有金幣的價格漲勢無法與黃金媲美。

 

貨幣專家阿爾巴尼斯說:「這是我1978年進入這行以來,金幣的價值首度跟不上金條。」

 

貨幣市場充滿陷阱,電視與報紙上隨處可見商人登的廣告,宣傳內含黃金或白金的珍貴錢幣。但《錢幣收藏家生存手冊》的作者崔佛斯警告,市面上許多貴金屬幣都由銅或鎳鑄成,且價格被過度高估。

 

一年前,43歲的電腦程式設計師戴維斯,在電子灣(eBay)花200美元以市價三分之一的價格,向一名中國商人購買八枚19世紀晚期鑄造的摩根銀幣,但戴維斯後來發現賣家用假地址交易,錢幣的重量也不對。類似事件上個月再度發生,錢幣評等公司抓到不肖業者在電子灣上兜售偽幣。

 

救財務 IMF拋售400噸黃金

 

【經濟日報編譯王先棠綜合紐約七日電】2008.05.08 03:10 am
為改善財務狀況,國際貨幣基金(IMF)理事會6日批准出售庫存黃金403.3公噸,約占IMF黃金庫存的12%。這是IMF財務重整計畫的一部分,黃金出售所得可達110億美元(約台幣3,354億元)。但IMF強調出售過程將透明化並採取監督保障措施,以免造成金價劇烈波動。

 

IMF表示,出售黃金計畫將建立一個可提供比較穩定收入來源的「基金」。IMF也指出,大多數會員國還需經過本國立法機構批准,才能接受此案。

 

IMF近期已經大幅縮小借貸規模,並預備在未來三年削減支出達13.5%,其中包括大舉裁員。IMF希望能以穩固且更多樣化的收入來源,取代目前主要仰賴基金組織以借貸方式取得收入的獲利模式。

 

IMF發表聲明說:「預料中期應會出現4億美元的赤字,而這筆新的收入及支出架構,應該足以應付赤字問題。」

 

IMF185個會員國當中,有176個國家參與本次表決,與會代表全都同意出售黃金的計畫。IMF規定,過半數國家同意,提案才算通過。

 

IMF理事會上周才通過強化新興經濟體與開發中國家參與及發言權的改革方案。IMF總裁史特勞斯康說,經過上周理事會大力支持改變組織代表權架構的投票,本次表決,更進一步強化了IMF組織的合法性。

 

IMF說,未來出售黃金的過程應公開透明,同時採取強力保障措施,避免任何破壞市場穩定的風險。

 

成立60多年的IMF,原本肩負了穩定全球金融秩序的使命,如今隨著許多開發中國家開始拒絕接受IMF的資金援助與諸多規範,也面臨不得不徹底改革的局面。前年,IMF在美國支持下同意給中國大陸、南韓等國更多具有表決權的股份,美國方面擔心,若不採取行動,這些新興經濟體勢將脫離IM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