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呂郁青/台北報導】2008.05.06 04:31 am

 

銀行與宗教團體合作發行認同卡、聯名卡,不必打廣告就有卡友自動上門申辦、呆帳又低,成為銀行穩定獲利來源。上個月大甲媽祖八天七夜遶境,進香隊伍號稱10萬人,在全台灣掀起媽祖風潮,也帶動媽祖信用卡熱潮,由台中商銀發行的媽祖認同卡,發卡量超過2萬張,慶豐銀行發行的媽祖認同卡也已超過10萬張。

 

宗教卡最大的特色除了發卡量大,銀行不用廣告,卡友就會自動上門申辦,刷卡金額比一般聯名卡還高,而且呆帳率低。銀行主管說,部分卡友因為怕被神明懲罰,除了不敢欠銀行錢,還希望透過刷卡來累積刷卡金,回饋給支持的宗教團體。

 

像是台北富邦銀94年與法鼓山發行認同卡,目前發卡量才近萬張,但一般聯名卡每月刷卡金額約3,000餘元,法鼓山認同卡的刷卡金額卻達5,000餘元,逾放比率也比一般卡低。

 

國內第一張也是目前最發卡量最大的宗教卡慈濟蓮花卡,發卡量達40萬卡,持卡人每筆消費,銀行會捐出0.275%給慈濟,15 年來慈濟蓮花卡的持卡人累計透過這張卡片捐出3.5億元。中信銀信用卡事業處處長陳俊仁說,蓮花卡單月最高捐款金額為350萬元,過去15年以來,持卡年資超過十年以上的客戶數達20%,顯示持卡人相當認同慈濟蓮花卡的精神。

 

發行卡量第二大的宗教卡是萬泰商銀的指南宮認同卡,信奉的神明為呂洞賓,約有20餘萬卡。

 

指南宮聯名卡最特別的是指南宮在凌霄寶殿內設置「萬泰銀行卡友平安斗」,斗內設置「指南宮朔望祇安禮斗錫福守願上奏玉章」,會把所有的持卡人姓名都寫進玉章內,一年365天,天天為持卡會員誦經。

 

慶豐銀行媽祖認同卡在發卡給民眾前,會先由廟裏的法師訟經加持;台中商銀的媽祖認同卡也會先過香爐,對持卡人來說,隨身帶著聯名卡就有如一張護身符。對銀行來說,由於持卡人相信神明的力量,不敢隨便剪卡,也很少欠錢不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