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Chinese.com2008年04月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4:29北京時間 12:29發表

台灣著名作家柏楊星期二(4月29日)凌晨在台灣台北縣新店市病逝,享年89歲。

台灣媒體報道稱,柏楊兩個月來曾因肺炎和呼吸衰竭以及胃部問題兩次被送入加護病房,並接受手術。

據透露,柏楊的病情在本月中旬曾出現好轉,不過仍需要儀器協助才能正常呼吸。

他在星期二凌晨1時許在新店耕莘醫院逝世。

柏楊生前著作等身,代表作品包括《異域》、《醜陋的中國人》、《中國人史綱》和《資治通鑒白話版》等。

台灣有媒體盛讚柏楊是“人權作家”,“偉大的作家及思想家”以及“台灣的魯迅”。

柏楊原籍河南,生於1920年3月7日,本名郭定生,後來父親幫他改名為郭立邦,後又自行改名郭衣洞。

柏楊這個筆名來自中橫公路隧道附近台灣原住民部落的原名諧音”古柏楊”。另一個筆名則是鄧克保。

1968年,柏楊擔任台灣平原出版社社長期間,在妻子倪明華主編的《中華日報》家庭版內負責《大力水手漫畫》專欄。

1968年1月13日,專欄刊出一張漫畫,內容是父子兩人購買一個小島,島上只有他們父子兩人且自組一個王國,並由父子兩人競選總統。

這幅漫畫被認為影射蔣氏父子,台灣當局以“涉嫌侮辱元首”與“通匪”罪名在當年3月4日逮捕了柏楊,並將他囚禁超過9年。

柏楊致力推動人權,1994年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創立時,他就擔任分會會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