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8.04.25 03:12 am
金管會昨(24)日發布最新統計,3月底本國銀行逾放比為1.69%,連續第四個月創新低。不過,慶豐銀、萬泰銀和寶華銀三家銀行的逾放比仍超過5%,金管會正密切注意中。

 

寶華銀已經被接管,且已被新加坡星展銀行標走,現在正等待被併;萬泰銀則有私募基金SAC入主,逾放比逐步降低。現在最讓金管會擔心的就是慶豐銀,該行的逾放比達26.41%,在38家本國銀行中是最高水準。

 

慶豐銀是金融重建基金(RTC)匡列的銀行之一,該行在3月底的淨值缺口已經擴大到23.89億元,存款也不斷流失。金管會表示,慶豐銀因為有出售呆帳未攤銷損失,每月應攤銷金額就有5億元,收入不敷支出。

 

外傳美國私募基金OLYMPUS有意併購慶豐銀行,正與慶豐銀洽談中,且增資金額達141.7億元。但OLYMPUS希望慶豐先賣掉越南河內、胡志明市兩家分行,以挹注母行財務。

 

不過,慶豐銀原有大股東惜售越南分行,開出2億美元的金額,讓原本有意併購越南分行的元大金、富邦金紛紛打退堂鼓,目前越南分行已經沒有接觸對象。

 

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表示,由於投資者認為慶豐銀越南分行開價太高,以致於賣不出去,慶豐銀已經另外找投資顧問重新評價。

 

除了慶豐銀,其他國銀的狀況大致良好。依據金管會資料,截至973月底止,本國銀行放款總餘額17.9兆元,較上月底增加477億元;逾期放款金額為3,020億元,較上月底減少179億元,逾期放款比率則為1.69%,較上月底降低0.1 個百分點。

 

本國銀行呆帳覆蓋率為66.9%,較上月底增加2.44個百分點。金管會表示,將持續督促逾期放款偏高的銀行積極改善資產品質及財務結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