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2008.04.25 02:13 am
還包著尿片的兩歲小妹妹,胯下出現一塊塊紅疹,媽媽以為寶貝得了尿布疹,帶去給醫師看,發現是黴菌感染,追查之下,才發現原來是爸爸有厚皮型香港腳,逗弄小孩間造成傳染。

 

成大醫院皮膚光療科主任許明隆說,香港腳正確病名為足癬,由於腳部常處於潮濕、悶熱環境,且常流汗,而容易感染黴菌,有一到兩成患者,黴菌會傳染至身體其他部位,包括股癬、體癬,都可能由足癬而來。

 

許明隆就曾有名男病人,陰囊出現紅斑,搔癢難耐,一度擔心染上性病,檢查後才知是黴菌造成,原來病人也有香港腳,醫師推測可能是抓了香港腳,又摸身上器官而傳染。

 

在台灣,五月到九月是香港腳好發季節,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廖怡華說,最常見的是趾間型香港腳,腳趾間會出現鱗片、紅斑、皮膚龜裂等症狀,這類香港腳常變成慢性。

 

最難治的是厚皮型香港腳,廖怡華說,這類型患者角質層組織會增生,形成鱗屑,有時患部有灼熱感,「有的老人家有厚皮型香港腳,還以為是路走多了」,香港腳藥物需完成廿八天療程,不可覺得不癢就不擦藥。

 

還有一種水型香港腳,廖怡華說,這類型多屬急性發作,如颱風天腳部涉水,感染鬚瘡毛鱗菌,多發生在單腳,患部在腳背,或前方中間的腳底表面。

 

「有的香港腳有臭味,」許明隆說,還有一種汗疱疹,和香港腳都會起水泡,但它不是細菌感染,而是體質關係,病人有時不易分辨。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廖融怡說,曾有名男病人,腳癢就自己買藥膏擦,由於藥膏內同時含類固醇、抗黴菌和抗生素,患者因體質關係,造成全身過敏,香港腳沒治好,反而全身起水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