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韓青蓉/韓青蓉社工師事務所負責人】2008.04.23 02:48 am

 

日前一國中生與哥哥、好友們玩「死亡遊戲」,不慎失足摔落,送醫治療。家人表示這位青少年之前也有類似行為,屢勸不聽,顯得又生氣又無奈。

 

根據艾力克遜(Erikson)的人格發展理論,12歲到20歲階段的個人發展任務是「自我認同」,生命的充實感與生涯實現基礎由此奠定,人愛人的能力、社會適應、對人生的珍惜,都因為自我認同完整而得以建立,此階段的發展對個人未來生涯具有重要的關鍵作用,家長宜重視,且學習如何提供協助。

 

專家指出,良好的自我認同包括穩定的自我概念、不喪失自我地接納他人、較少同儕壓力、接納自己、能做決定、有責任感等。家長與子女相處時,宜注意以下幾點:

 

1.鼓勵孩子參與安全、具有挑戰性的活動:孩子們想試試自己的能耐是很自然的事,也值得鼓勵。他們易衝動行事、思慮較不周詳,家長若刻意阻止,孩子轉為陽奉陰違,反而增加意外發生機會,不如坦誠溝通,讓孩子選擇參加體驗活動,如攀岩、登山、越野自行車等,在專人引導、充分準備下,培養孩子自信和鍛鍊體能的機會。

 

2.留意孩子的交友情形:此階段孩子學習獨立、與人合作的能力,大多從與同儕相處而來。他們很需要朋友,朋友可以互吐心事、分擔煩惱,挫折時互相鼓勵,情緒支持,一起規畫有意義的休閒生活。家長一方面關心孩子與同輩間的往來,另一方面也可以協助安排品性良好的大哥哥、大姊姊,在孩子學業上,生活上提供指導。

 

3.肯定孩子優點:有些家長求好心切,往往覺得孩子表現好,不能太強調,擔心孩子會因此變得驕傲,眼中彷彿只有孩子的缺點,一再提醒。其實這種心理會讓孩子很不平衡,認為自己一無是處。家長宜適度讚美孩子,告訴他,你以他為榮,對於孩子缺點,可以誠懇、私下和孩子一起討論,孩子有了自尊會比較願意努力改變。

 

4.適度讓孩子自己做決定:現代社會競爭激烈,家長常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認為孩子未經社會歷練,不懂事,容易越俎代庖。這樣做卻可能讓孩子失去學習為自己做決定、負責任的機會,而孩子的興趣未必和家長一致,孩子沒有努力的動機,不知成長目標的意義,容易打擊自尊。

 

家長可以表達想法,但最好尊重孩子的性向、願望,畢竟他還有很長的路要靠自己,早早學習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較為實際。

 

每位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快樂成長,有美好的未來,少走一點冤枉路,少吃一點苦,但是人生的滋味往往在於過程中的大膽嘗試,這部分家長能幫忙的其實很有限,頂多是扮演支持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