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十八日電)前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今天登記參選民進黨主席,她希望民進黨回到質樸的政黨,至於是否願與登記參選的蔡同榮、辜寬敏協調並尋求支持,蔡英文說,「沒有答案」,未正面回應;是否請辭宇昌生技公司董事長職務,她說,「會做適當處理」。民進黨主席改選登記作業下午五時截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黨籍立委高志鵬上午幫蔡英文領表,蔡英文下午三時單槍匹馬赴黨中央登記,不願多談決定參選的心路歷程。蔡英文說,今天早上才決定參選,因為「煞不住車了」,一件不可能的事發生,這是很大的轉折,很多朋友勸進,也有很多人勸她不要選,最後臨門一腳的關鍵是她自己。她表示,民進黨執政八年,黨的運作有些形勢主義、官僚化,希望未來可回到質樸政黨的本性,蛻變為「有執政經驗的在野黨」,過去執政經驗,希望轉化為可以實踐的方案與政策。現為宇昌生技公司董事長,是否請辭,她表示,必須尊重民間公司有很多不同股東利益在裡面,過去她努力不讓民間運作受政治干擾,參選黨主席,無可避免會讓她做的事受到政治化影響,她會做適當處理。媒體追問處理期限,蔡英文說,「時間到了就會處理」。  

  是否願與已登記的黨籍立委蔡同榮、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協調,並尋求支持,蔡英文聽到問題時笑說,「沒有答案」,兩位都是令人敬重的前輩,和他們一起競選,對她是困難的決定,不過也很榮幸。蔡英文說,外面對她的參選有很多詮釋,但她只是善盡做一個民進黨員的義務,讓黨主席選舉多一個選擇,這是她最基本的出發點。  

  蔡英文提出正向處理派系政治、合理解決人頭黨員問題等十二項政見。她說,派系是人的組合,希望可以導向為以政見跟不同思考導向的組合,而非單純的相互依存關係的組合。至於人頭黨員問題,蔡英文說,人頭黨員是通俗概念,應先定義人頭黨員、代表意義、檢視影響層面,且並了解為什麼阻礙黨的發展,這才是問題所在。她表示,她多少看到問題,但她提出的方法,即便是正確方法,若不是大家共同接受的方法,也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有共識很重要,這個問題需要內部討論。  

  如何克服沒有黨務經驗,蔡英文說,這當然是很困難的挑戰,和她過去做的事情有些落差,相信未來不只有黨主席一個人,黨應該是一個有機體,會越來越有效的運作,在黨主席提供的結構下,各歸其位、各盡其職。黨務主管是否年輕化,她表示,對年紀沒有意見,只要適當的經驗與足夠活力即可。她強調,民進黨二十歲,應該算是一個年輕政黨,應該有很多將來與可能性,雖然這次選舉不理想,但它是一個過程,她不認為現在就可以論定民進黨是失敗還是成功。如何解決財務缺口,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有短期財務壓力,但基本面來看,應該要爭取社會認同,若社會支持民進黨,財務問題應該可以相對解決。9704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