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唐孝民/台北報導】2008.04.17 02:59 pm
準總統馬英九上午與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陳芳明會談。會後陳芳明轉述表示,兩人對轉型正義有深入討論,他向馬英九提出台灣殖民時代歷史也應該要有恰當處理,日本殖民時代的台灣總督府,不應成為總統府,馬則回應表示,他一直有考慮這部分問題,馬並向他提到考慮規畫將總統府遷至關渡。  

陳芳明表示,釐清殖民時代歷史,也是轉型正義的一環,對於馬在會談中釋出,規畫將總統府遷移至關渡,至於現在的總統府,殖民歷史記憶也必須留存,陳芳明主張應該轉型為歷史博物館。  

陳芳明表示,馬英九在提到將總統府遷至他處時曾向他表示,在當台北市長時,就曾思考過這方面的問題。記者追問陳芳明,馬是否將在關渡找地蓋行政中心,陳芳明表示,「對,但不會這麼快,這比遷都成本低一點。」  

陳芳明說,在兩人提到轉型正義時,他向馬提及林宅血案與319槍擊案,馬向他承諾,上任後會重啟調查林宅血案與319 槍擊案。  

馬英九與陳芳明的會談將近80分鐘,比原定時間多了20分鐘,馬英九在會後對記者表示,兩人會談就本土化、轉型正義、台灣文學與兩岸關係以及大學評價等問題交換意見。馬讚揚陳芳明對本土化論述具有影響的指標人物,兩人在本土化以及轉型正義的議題上看法不謀而合。馬英九指出,陳芳明對台灣文學的開放態度,令他印象深刻,馬以「空谷足音」來形容這次兩人會面的感覺。
  

遷移總統府 夏鑄九:空間該還給人民  

【聯合晚報記者王正寧/台北報導】2008.04.17 02:59 pm
台大城鄉所所長夏鑄九日前出席一場「和解的起點:對『台灣民主紀念館/中正紀念堂』的思考與建議」座談會中表示,一位民主執政者坐在總督府繼續統治台灣人民,未免太欠缺歷史的反省了,總統府的風水實在擔當不起歷史的衝煞之氣,真正代表人民的政權,是不願意坐在那個位置上的,因此他提出遷移總統府的建議。 

夏鑄九從都市空間演進的角度指出,日據時期就有殖民色彩建築在台灣城市中心,總督府就是台北市的代表建築之一。他質疑,從歷史反省的角度來看,陳水扁總統過去坐在總統府裡頭辦公,難都沒有一點惶恐? 

夏鑄九指出,其實總統府與總統官邸真正可以使用的面積很小,大部分的空間都是國防部在使用,總統府遷移可以交由台北市政府與都市規畫、建築的專家,讓他們提出專業的建議案。他認為,台灣應該進行全面性的空間解嚴,具有日本殖民色彩的總統府應該遷移,未來可以成為博物館或其他公共空間,「總督府是還給台灣人民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