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4/17 16:13 鉅亨網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綜合報導】 隨著天氣轉暖,又到了飲料的銷售旺季,各種口味 的飲料成了孩子們的最愛,有些家長甚至讓孩子通過喝 飲料來補充每日所需的水分。但專家指出,孩子靠喝飲料補水有 5大弊端,白開水才是兒童最健康的飲品。 

新華網報導,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趙霞 指出,首先,有些飲料不僅不能解渴,反而會加重身體的缺水,引起口渴。含糖過多的飲料,以及含有豐富維 生素和無機鹽的橙汁等果汁,不僅不易為人體細胞吸收,而且這些成分在體內氧化分解時還要消耗一些水分, 致使飲後更加口渴。 

第二,大量喝飲料是導致兒童過胖或過瘦的主要原因之一。一方面,食欲正常或食慾較差的孩子會因飲用 大量飲料而沖淡胃液,使食欲減退,同時,由於飲料中 含有大量糖分,使血糖不易下降,也會導致孩子的進食量下降,從而造成孩子因蛋白質、某些維生素、礦物質 和微量元素等攝入不足而消瘦。另一方面,對於食欲旺 盛的孩子來說,大量飲用含糖飲料,容易導致熱量攝入 過多,從而引起肥胖。 

第三,飲料中所含的人工色素和防腐劑將會阻礙兒童的生長發育。過量色素在體內積蓄會干擾多種(酉每) 的功能,對新陳代謝和孩子生長發育會產生影響。色素 沈積在兒童尚未發育成熟的消化道黏膜上,極易引起食 欲下降和消化不良。另外,過量色素還是引起兒童多動症的原因之一。至於飲料中所含的防腐劑,如果過量攝 入,將會在人體中產生「鉻合物」,造成骨細胞特別是 軟骨細胞生長延遲,從而導致兒童身材矮小。  

第四,過多飲用飲料還可能引發兒童的多種疾病。 目前,由於無節制地喝飲料而導致「果汁尿」患兒的增 多已經引起了人們的警覺。「果汁尿」形成的原因就在 於果汁中大量糖分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而從腎臟排出,結果使尿液發生變化,尿糖值增高。這種情況持續的時 間長了,還會引起腎臟病變。 

第五,飲料中大都含小蘇打成分,屬於鹼性物質,少量飲用可助消化、中和胃酸,過量飲用會使胃液呈鹼性,胃的消化功能就會減退,從而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並引發消化系統疾病。 

趙霞表示,白開水具有促進新陳代謝、調節體溫、 輸送營養、清潔內臟、增強機體免疫力、美容護膚等作用,從健康角度看,家長最好給孩子喝白開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