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看看其他人對博鰲會的評價吧!

 

英國《金融時報》席佳琳(Kathrin Hille)臺北報導2008414 星期一譯者/何黎

 

海峽兩岸領導人週末舉行了意義重大的雙邊會晤,並設定了令人出乎意料的具體談判日程。預計中國大陸和臺灣將迅速啟動新一輪的對話和經濟合作。

 

上週六,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中國南部度假勝地博鰲,會見了前來出席經濟論壇的臺灣當選副總統蕭萬長。這是自1949年大陸和臺灣對峙以來,海峽兩岸最高級別的會晤。

 

中國官方報導稱,胡錦濤表示,在新形勢下,大陸方面將推動兩岸恢復雙邊對話。

 

他同時表示,中國政府將繼續推動兩岸週末包機和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的磋商。胡錦濤的講話是對蕭萬長所提請求的回應。

 

上月,在野的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及其競選夥伴蕭萬長以壓倒性優勢在臺灣大選中勝出。此次會見釋放出迄今最明確的訊號,即國民黨獲勝可能意味著一個轉捩點。

 

馬蕭配的競選綱領就是改善兩岸關係。

 

美國前國務卿科林鮑威爾(Colin Powell)也出席了博鰲論壇。他表示,胡、蕭會晤對這一地區是個非常好的消息。在昨日會晤蕭萬長之後,鮑威爾稱,台海兩岸已走上了一條新的道路。

 

經歷了長達十年的僵局,外界對上週末的會晤沒有太高的期待,認為此次會晤最多不過是在馬蕭兩人520日正式就職前,對兩岸關係起到象徵性的推動作用。

 

海峽兩岸關係專家蔡瑋(George Tsai)表示:會晤結果遠遠超出了我們的設想,重啟對話的速度將比預期更快。中國大陸正盡一切努力,來適應臺灣新當選政府的需要。蔡瑋有可能擔任臺灣新一屆政府的顧問。

 

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對臺灣實施管轄,但北京宣稱對臺灣擁有主權,並威脅稱,如果臺灣方面正式宣佈獨立,將對其動用武力。

 

海峽兩岸的半官方雙邊對話始於1993年,但中國大陸方面1999年中斷了對話,因為目前即將離任的陳水扁政府在主權問題上採取了更為激進的立場。

 

分析人士預計,在馬英九和蕭萬長下月就職後,有關包機直航和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問題的非官方技術性談判就將啟動。

 

早在一年多之前,雙方就敲定了上述兩項事務的所有技術性細節,北京方面之所以推遲達成協定,是因為不願給傾向台獨的陳水扁政府加分。因此,馬英九政策團隊的成員認為,未來的談判將不存在任何障礙。

 

一位助手表示:唯一的風險是,北京的強硬派人士可能試圖給臺灣新政府強加一些政治先決條件,比如以地方政府的身份簽署航空協定,而這將導致協定流產。

 

除此之外,蔡瑋表示,台海兩岸可能會通過半官方管道,重啟自1998年以來一直停頓的更高級別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