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現三通直航的政策支票,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昨邀集幕僚磋商。據規畫,國民黨將先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推動制定許可辦法,實現兩岸海空直航。

為加速兩岸周末包機進程,馬英九昨聽取智庫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世圯簡報,就直航時間、航點等細節交換意見,智庫規畫兩岸飛行航線採「截彎取直」模式,最多可以節省近一半的飛行時間,馬當場裁示「積極辦理」。

現行兩岸包機規定、飛行路線一定要繞經香港飛航情報區,這使得往福建、華中及華北地區的航線都須繞一大圈,耗時費油,機票價格也貴。

倘若協商順利,周末包機預計七月四日(周五)開始實施。周末包機的實施時段為每周五中午起,到隔周周一中午止,每周共七十二小時。

陳世圯指出,由於兩岸航線涉及飛航情報區的敏感議題,馬英九辦公室規畫北飛上海、北京班機,走馬祖航線飛越海峽中線進入上海飛航情報區;往廣州的航班,經金門附近由汕頭進入廣州,往廈門航班則由金門附近偏南飛行,經惠安抵廈門,都不直接經過金門上空,捨棄以往繞行香港飛航區限制;至於進入大陸航線如何飛行,仍待兩岸協商。

陳世圯並透露,周末包機部分,「兩岸已經談得差不多了」。至於兩岸正常航班,可望在周末包機開放後,兩岸繼續協商,預期一年內實施。

有關兩岸航點,目前我方開放桃園、清泉崗、小港三個機場,未來松山機場設備擴張後,也不排除納入直航點。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補充說,五二○馬蕭就職後,兩岸兩會可望儘速恢復協商,包括周末包機都可透過兩會模式達共識,隨後交由民間磋商細節,這將是馬政府交出的第一張成績單。

海運直航部分,馬辦規畫在五二○前修改兩岸關係條例,將兩岸往來船隻繞航第三地的限制取消,等於未來兩岸船舶不必繞行石垣島,實現真正的直航。

陳世圯表示,目前周末包機與開放大陸觀光客同步進行協商,希望開放包機後,對岸同步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