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范振光/報導】

 國際機場協會(ACI)日前公布去年全球機場貨運量排名,美國曼斐斯機場以384萬公噸吞吐量,連續第16年蟬聯冠軍;香港以377.2萬公噸維持第二名,去年貨運量成長百分之4.5。

 專家表示,大陸成為世界工廠,香港因轉運大陸貨物獲利,預料幾年內將超越曼斐斯,成為空運龍頭。

 除了香港,兩岸另有四個機場進入前卅名。上海浦東機場由2005年的第九名、2006年的第六名,上升至去年的第五名,貨運量成長率高達百分之十五點五。桃園機場則由2005及2006年的第13名,跌至去年的第十五名,連續兩年貨運量減少。

 北京首都機場去年貨運量119.1萬公噸,比前年增加百分之15.8,排名由前年的第21名進步一名;廣州機場去年名列第30名,貨運量69.4萬公噸,比前年增加百分之6.4。

 根據統計,去年貨運量超過一百萬公噸的機場多達321個,二百萬公噸以上者九個,超過三百萬公噸的只有曼斐斯和香港。

 ACI表示,全球去年航空客運量達四十五億人次,比前年成長百分之6.4,其中國際客運量占18億人次,比前年增加百分之8.2。客運成長最快的地區是中東(百分之16.5),其次是非洲、歐洲和亞太地區。以國家而言,成長最多的是印度、中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越南、埃及、西班牙、波蘭、俄羅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