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2008.04.04【林上祚/台北報導】

 

     投資海外基金的國人,今年首季虧大了,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海外基金首季平均虧損幅度超過一成,損失最慘的,莫過於中國基金、電信網通基金與科技基金,虧損幅度高達21%19.3%16%;黃金與空頭基金,則是逆勢上漲,漲幅分別為5.2%12%

 

     根據中央銀行的統計,去年全年國人透過購買海外基金等方式所流出的資金,高達399.47億美元,由於去年海外基金(美國除外)今年第一季負報酬率9.6%,美國基金報酬率達-10.1%,如果以一成的虧損來計算,國人海外基金資產,第一季足足縮水了新台幣12百億元。

 

     中國、科技、電信網通 最慘

 

     華爾街日報指出,今年第一季基金表現,是2002年第三季網路泡沫後期,最差的一季,根據理柏資料庫統計,海外基金第一季平均報酬率為負10.6%,高於標準普爾五百與道瓊指數9.6%7%的負報酬率。

 

     區域型基金第一季幾乎全倒,美國、歐洲報酬率分別為負10.1%與負9.4%,可以說半斤 八兩 ;新興市場、環太平洋基金更慘;拉美、中東非洲基金,因為有原物料、原油題材,第一季虧損幅度僅3.4%0.6%

 

     區域型基金 幾乎全倒

 

     價值型、高殖利率題材,在這次空頭市場也失靈,價值型基金虧損幅度近9%、電信網通基金虧損幅度高達19.3%,具防禦題材的醫療基金,表現也不好,虧損幅度達11%

 

     在一片慘綠當中,黃金基金與空頭市場基金,第一季表現卻格外亮麗,天然能源基金平均僅下跌4.6%表現差強人意、地產基金跌幅僅1.3%

 

     黃金、空頭市場基金 逆勢漲

 

     哥倫比亞價值重整基金經理人威廉斯表示,以全球股市目前的走勢仍然險惡的情況來看,基金經理人沒有人知道股市何時落底、谷底在哪!

 

     大型基金在熊市期間並沒有占到任何便宜,全球前二十五大基金,只有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Pimco)完全報酬債券基金報酬率為正(3.3%),全球最大基金富達麥哲倫股票型基金(基金規模393.6億美元),今年第一季虧損12.4%

 

     相對於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第一季受傷相對輕微,除垃圾債券基金下跌3.6%,其餘多半有正報酬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