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2008.04.02 03:10 am

 

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昨(1)日表示,企業社會責任(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是企業未來重要資產,CSR也將從馬蕭政見轉變為未來政策,屆時國內企業界務必極力配合。

 

由遠見雜誌主辦、經濟日報協辦的「第四屆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昨日頒獎,蕭萬長應邀出席。他強調,CSR是打造企業品牌、文化的重要指標,西方社會早已經有CSR概念,台灣也要趕快與國際接軌,才能有活水經濟。

 

今年首獎得主包括:奇美電、全懋精密、裕隆汽車、玉山金控與和泰汽車;各產業組楷模獎則有:聯電、光寶、合勤、聯發科、寶成工業、東元電機、信義房屋及統一超商等八家,台達電與中華汽車因連續三年獲CSR首獎,更獲頒CSR榮譽榜。

 

聯電執行長胡國強表示,聯電2000年率先同業編列企業環境年報,去年還通過全球報告協會認可為A級報告書,聯電每年花20億元推動環保。

 

裕隆也在2001年研究「環境會計」,裕隆總經理陳國榮表示,透過環境會計系統,裕隆每年從國外進口汽車零件,會去計算過程所需的包裝材料,讓木箱重複使用、有效率的配送車程,這樣就可替公司省下一筆可觀的包裝與油料成本。

 

企業社會責任

 

【經濟日報記者 陳碧珠】2008.04.02 03:10 am

 

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WBCSD)對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CRS)的廣義定義是,企業承諾持續遵守道德規範,為經濟發展做出貢獻,並且改善員工及其家庭、當地整體社區、社會的生活品質。

 

其中特別指企業在經營上須對所有的利害關係人負責,不只是對股東負責,其概念是基於商業運作必須符合可持續發展的想法。因此,企業除了考慮自身的財政和經營狀況,也要加入其對社會和自然環境造成的影響。

 

面向包括「企業社會政策與管理系統」、「財務管理與透明度」、「環境政策」、「公平競爭」、「勞資關係與員工福利」、「利害關係人溝通」等。

 

利害關係人是指所有可以影響、或會被企業的決策和行動所影響的個體或群體,包括但不限於:員工、顧客、供應商、社區團體、母公司或附屬公司、合作夥伴、投資者和股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