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三十日電)家中有未滿兩歲幼兒的家庭,若符合條件,自四月一日起可申請家庭托育補助,經社區保母系統媒合具有合格證照保母,家庭年總收入在新台幣一百五十萬以下的一般雙薪或單親家庭都可申請每月三千元的補助。

  內政部兒童局長黃碧霞說,不僅可嘉惠四萬多戶家庭,還可把合格保母納入管理。

  內政部長李逸洋與兒童局明天將主持「建構友善托育環境,家庭托育補助」開辦記者會,宣布未滿二歲幼兒送交合格保母人員照顧的家庭托育費用補助,自四月一日起開始受理民眾申請,以減輕雙薪家庭及單親家庭的育兒負擔,並兼顧未就業自行照顧幼兒的弱勢家庭臨時托育需求。

  黃碧霞傍晚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這個措施的補助對象分為兩類,第一是一般家庭,也就是家庭年總收入一百五十萬元(含)以下的受僱者家庭;第二種是弱勢家庭,其中又分為低收入戶家庭與家有未滿二歲的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幼兒家庭。

  她指出,上述家庭的父母(或監護人)雙方或單親一方因就業,以致無法自行照顧家中未滿二歲幼兒,需送請保母人員照顧時,可申請托育補助,一般家庭可獲每月三千元的補助,弱勢家庭可獲得每月五千元的補助,補助到幼兒滿二足歲為止。

  不過,申請這項補助的弱勢家庭,若是領有其他托育補助,只能選擇其一,不能同時享有多項相關補助。

  黃碧霞說,申請者須先向直轄市、各縣市政府社會局洽詢在居住地鄰近的社區保母系統資訊,再經社區保母系統媒合具備合格證照保母,「在托育事實發生日十五日內」檢附應備文件送交幼兒托育地點的社區保母系統初審。

  她表示,社區保母系統自收件日起七日內完成初審並通知申請人補件,初審無誤後,再送交該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複審,複審無誤後,按季匯入申請人帳戶中。

  黃碧霞認為,這項補助措施不僅讓父母親減輕育兒負擔,同時也提供誘因讓四、五萬名具有合格證照的保母願意納入社區保母系統(目前僅一萬多名合格保母),讓政府可以將過去散落四方的保母強化管理,並可派出訪視員定期了解保母的托育環境,以強化托育安全,使父母可以更放心。9703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