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李明賢、華府特派員張宗智/連線報導】2008.03.28 03:04 am

 

兩岸關於「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在爭議16年後,出現新進展。中共及美國政府先後表示,認同「九二共識」,即兩岸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但也同意彼此對「一個中國」有不同的定義。

 美國總統布希廿六日致電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轉述說,胡錦濤提到「九二共識」,也就是承認兩岸只有一個中國,但兩岸也同意彼此對「一個中國」有不同的定義。

 由於白宮記者原本並未提問台灣問題,哈德利卻主動透露布胡對台灣問題的討論,顯示白宮高度重視台灣選後兩岸局勢發展,以及「九二共識」可能居間扮演「觸媒」的角色。

 這是美中高層首度使用「九二共識」一詞,表達兩岸在1992年討論「一個中國」問題的結論,並且認同當年對「一個中國」的內涵是各自表述。

 所謂「一中各表」,其實是國民黨政府在1999年「兩國論」之前的兩岸政策主張,過去美中台三方對此並沒有交集;這次布胡熱線,雙方就此有了共識。國民黨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昨天得知此事後,並沒有具體回應,僅低調表示,就任前,此時不可能展開任何兩岸協商談判。國民黨則認為,這是北京刻意釋出的善意,研判在此基礎上,兩岸年底前恢復對話的機會極為濃厚。

 馬英九在當選總統後第二天對國際媒體談兩岸關係,呼籲兩岸回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原則下,可擱置主權爭議,雙方就經濟與和平展開談判;談和平協議沒有時間表,談判前會要求對岸撤除瞄準台灣的飛彈。

 距離520新總統上任還有五十多天,美方已積極在兩岸間溝通,除了布希致電胡錦濤,探知北京對台灣大選的態度相當正面之後,美方對馬英九要求訪美之事,態度也有明顯變化。台灣朝野及北京方面都相當關注,馬英九如果能夠訪美,是否可能與布希有非正式的會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