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08.03.25 03:37 am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預估,今年油價仍將維持高檔。OPEC輪值主席阿爾及利亞石油部長克里爾表示,由於投資人以石油來規避美元疲軟風險,預料今年之內油價會維持在每桶110美元的高價。

 

克里爾說,石油消費國把高油價的責任推給油國組織,指責OPEC幕後操縱油價,讓OPEC備受壓力。但油價上揚其實是美國經濟問題和美元貶值所造成的市場反應,所以油價今年仍將維持高價,可能維持在每桶80110美元之間。

 

美國副總統錢尼日前在利雅德會和沙烏地阿拉伯領袖討論油價問題之後,錢尼敦促沙國增加產量以抑制油價。

 

油價一周前創下每桶111.8美元的歷史新高後,因為美國經濟開始衰退的證據浮現而急劇回落,五天間下挫達8%。克里爾表示,雖OPEC不計畫減產,將維持產量不變,並續以美元運作。

 

高油價讓全球最大原油輸出國沙國也頭痛,上個月沙國的通貨膨脹率達8.7%,寫下27年新高,沙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中央銀行在上周降息三碼,而通膨率達13.74%的卡達也跟進,以配合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的降息行動。

 

波斯灣國家面臨兩難窘境,石油需求增加讓阿拉伯經濟蓬勃發展,住宅、水電和一應物資的需求也連帶增高,但因各國貨幣釘緊美元,卻不能升息來抑制通膨,反被迫跟隨美國的降息腳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