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CChinese.com 20080325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24北京時間 19:24發表  

 

台灣當選總統馬英九表示,考慮在520日上任之前訪問美國和日本,說明外交和對大陸政策。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馬英久的出訪計劃可能會讓美國和日本政府陷入兩難﹔因為如果美、日接待馬英久訪問,可能會激怒北京。  

 

不過,也有熟悉北京政策的分析人士認為,北京方面對馬英九希望上任前出訪美、日還是應該有思想準備的,應該會首先採取觀察實際言行的態度。 

 

美國夏威夷智庫"太平洋論壇"的專家格洛斯曼在接受法新社采訪時分析說,美國如果允許馬英久訪美,即使訪問時間定在520日正式就任台灣總統之前,這也會激怒中國。 

 

他補充說,當北京正處理西藏的血腥暴力反抗的時候,美國不會在這個時候去激怒中國。 

 

聽言觀行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 朱鋒 教授在接受BBC訪問時則分析認為,北京還是會主要觀察馬英九出訪到底是說些什麼、做些什麼,也會同時等待他是否會通過出訪傳遞某些難以直接傳遞的信息。 

 

教授認為,如果馬英九隻是去與美、日方面在今後外交、大陸政策、以及如何處理陳水扁可能被刑事起訴等種種問題上進行溝通,那麼大陸方面不大可能會反對。 

 

教授同時分析表示,如果馬英九出訪談的是軍購,或者是擴展美、日、台軍事防禦一體化,那麼北京方面自然會堅決反對。  

 

兩岸新契機  

 

多數分析人士認為,至少目前沒有全盤否定終極統一的國民黨執政,應該說對兩岸關係、以及美、中、台三邊關係都提供了發展的新契機。 

 

在馬英久當選台灣總統後,美國總統布什立即表示祝賀,稱這次選舉是台灣社會的"裡程碑"。  

 

馬英久提議同北京簽署正式的和平協議,以使台灣海峽非軍事化。與對手謝長廷相比,馬英久在兩岸問題上的立場被看作對北京更為溫和。  

 

美國政府在1979年中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並與中國建交。  

 

美日謹慎  

 

針對馬英九希望出訪的消息,日本官方還沒有正式回應。  

 

美國國務院也在對待馬英久訪美的要求時非常謹慎﹔國務院發言人肖恩﹒麥科馬克表示,"我沒有接到有關他的旅行計劃的消息。"  

 

麥科馬克說:"有關情況你應當去他的辦公室詢問。"  

 

不過,兩名前美國國務院官員則認為,布什政府應當歡迎馬英久訪美。  

 

曾在布什政府第一任任期內主管亞太事務的國務院副助卿、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台灣政策小組"共同主席薛瑞福說,"我認為這是一個好主意。"  

 

曾任美國國務院情報研究部門中國科主管的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學者譚慎格則說,他認為馬英久訪美不會激怒中國。  

 

譚慎格表示,馬英久應當在訪美時把主管貿易和經濟的蕭萬長帶上,因為會談會涉及"影響中台的一系列貿易和經濟問題""瞭解馬英久對亞洲經濟未來的看法非常有意義"。  

 

馬英九早些時候在出席國際媒體記者會時說,他迫切希望改善與大陸的關係,例如實現兩岸直飛,允許大陸遊客來台訪問以及讓台灣的金融服務業去大陸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