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社論】2008.03.21 02:15 pm
明天投票。藍綠基本支持者多半心意已決,但也有人仍未定案。一種人基本上不想投票;第二種人還在想理由,看能否說服自己去「含淚投票」;第三種人則取決於是否爆發重大事件,可能改變其投票傾向。
先說第三類型。因選前突發事件而影響選舉結果,大家都會想起四年前的三一九事件。這種重大意外的機率按說微乎其微,但四年前的陰霾揮之不去,也因此選前「奧步」說滿天飛;從刺馬傳聞,到賄選爆料,乃至夏馨是否選前揭秘等等。興致勃勃等著探聽這種「情資」的人,今天應嚴肅問自己:當年的兩顆子彈已唬弄過台灣人一次,我們還要繼續受擺布於這些真相不明的選前勁爆事件嗎?
第二種人,遲疑於該不該去「含淚投票」的,藍綠都有。很多深綠淺綠的明知、也痛恨扁政府貪腐,但仍微弱地猶豫「是否再給民進黨一次機會」。有些深藍的不滿馬英九不夠魄力,自忖「你不要以為我這張是鐵票」。這些人,今天是最後期限,應再檢視一次心中的基本價值觀:你希望孩子在怎樣的環境和人格示範之下成長?你想不想把人性的善良和社會的信任找回來?有關國家前途和大是大非的抉擇,要為了台灣的「明天會更好」再試一次。
至於覺得「票投了也沒用」、「不差我這一票」的人,應該要相信:每個人多努力一點,社會就有改變的可能。對族群融合覺得悲觀的人,看馬英九的誠意不是跨過了濁水溪嗎?對兩岸前途冷漠的人,看民進黨政府不是在選前也不得不回應開放的壓力嗎?可見民意是有用的,老百姓的選票累積,就能幫台灣創造一個不一樣的未來。
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最近去世,曾為他作傳的莊永明說,呂泉生始終心繫家園和族群融合問題,曾作打油詩嘆歷史真相之被遮掩:「臺灣兩字真難寫,橫豎彎曲且擁擠,想用楷書怕寫錯,草草了之騙自己」。台灣的歷史交錯複雜,使這島嶼上共同生活的同胞,不幸地懷抱著不同的歷史記憶和對立情緒,也易受政治操弄。但過去八年的政績檢驗,以及民眾對未來的生活願景,是非分明,公理俱在,是騙不了人的。明天讓我們好好去投票,切莫因無力感而「草草了之騙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