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陳家齊/綜合10日電】2008.03.10 10:30 pm

股市大跌,美元匯價崩盤,信用市場持續高度緊張,儘管去年秋季歐美央行聯合注資救市,但全球似乎正面臨次級房貸風暴引發的第三波信用危機。

繼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上周宣布對市場注資2,000億美元後,分析師預測,各國央行可能會再聯手救市。

丹麥銀行集團(Danske Bank)利率策略師費雪尼爾森說:「各國央行上次已展現解決問題的強烈決心,我相信他們很快就會再次行動。」

信用市場緊縮,投資人搶進公債市場避險,使2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跌破1.5%的四年新低;公司債的保費也巨幅攀升。

歐洲央行(ECB)總裁特里謝10日在瑞士巴賽爾與十大工業國(G10)財金首長會面。上一次跨國央行聯合拯救市場的決議,就是在G10財金首長的會議上敲定。

全球第一波信用危機發生在去年8月,當時各大銀行驚覺,美國房市對銀行界的衝擊遠超過原先想像,使銀行間隔夜拆款市場一夕凍結。

信用市場第二波危機出現在去年底,當時許多大銀行團開始認列鉅額的資產減損,以反應房市相關證券的投資損失。

歐美五國央行為拯救信用市場,去年12月歐洲央行帶頭挹注5,000億美元,是911恐怖攻擊後規模最大的央行聯合行動。

上周美國房貸業者桑柏格公司傳出可能破產消息,投資房貸證券的凱雷資本基金也周轉不靈,加上美國經濟衰退的徵兆在就業數據更明確,引發這波股市大跌。

桑柏格與凱雷資本皆是遭到保證金追繳,保證金違約可能是這波危機的引爆點。桑柏格有2,800萬美元保證金違約,凱雷資本逾繳3,700萬美元。摩根大通報告:「銀行認列減損引發系統性信用危機,這次我們稱之為系統性保證金追繳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