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2008.03.08 03:57 am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7)日提供給立法院財委會的業務報告指出,油價攀高、建材價格上漲,導致房價上揚,民眾購屋負擔也隨之加重,加上次貸惡化衝擊房市投資信心,銀行房貸轉趨保守,房市出現價漲量縮現象。市場解讀,央行認為房市不排除反轉,投資房市風險可能提高。

 

國際鋼價持續飆漲,帶動房價蠢蠢欲動,也加重民眾購屋負擔。報告中指出,去第二季房地產價格景氣燈號,已出現有衰退之虞的黃藍燈,而房市成交出現明顯萎縮現象,加上從各項數據觀察,房市交易確有走緩現象,購屋者對未來房價信心指數也持續下滑。

 

房市出現價漲量縮,有人認為是央行持續升息,造成民眾付息負擔加重所致。不過,央行再次強調,房貸利率升幅有限。央行自9310月迄今,已調高重貼現率計14次、共2個百分點,但五大銀行新承作房貸平均利率為2.702%,較調息前的2.358%僅高出0.344個百分點。

 

央行表示,去年核發使用執照的總樓板面積,住宅類較前年增加3.5%,釋出新成屋計13萬戶,是民國85年以後的新高。不過,交易價格受土地及營建成本攀升影響,整體房價持續上揚趨勢。

 

央行報告引用國泰建設、信義房屋兩項指數,說明房價現況。去年第四季國泰房價(主要統計市場新推案)較前年上漲8.87%,而信義房價(成屋)指數也上漲5.45%,顯示無論是新屋、中古屋,價格都較過去走揚。其中又以台北市新推案房價,漲幅接近兩成最為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