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來順受、甘心甘受、非甘我事 
                                             馬克林(markyslin)

  小時候家境不寬裕,看到別人便當中有肉有魚,自己連白米都吃不起;人家有零用錢買糖果,自己卻沒有錢買鉛筆;同學有課外讀物可以看,自己繳學費都得看天氣,常常自暴自棄怨恨自己,為什麼不生在富貴人家裏。在求學的過程中,慢慢瞭解一點道理,知道抱怨並無意義,生氣只是傷身體,開始懂得逆來順受,但還是有些不願意。

  踏入社會貢獻心力,剛開始還是逆來順受,努力工作等待時機。但天不從人願,並不一定能稱心如意。工作辛苦努力,卻常常遭受橫逆;明明知道正義,卻無法排除非議;看不慣上司的虛情假意;但也只能逢場作戲。在無數的矛盾裏,幸好有機會認識佛陀的教育,漸漸知道因緣果報的道理。各種的苦果不是前因所報,就是在考驗自己,應該甘心甘受滿心願意。

  幾年的社會經歷,雖未看清世間名名利利,但在受到風風雨雨,也常自我想起:是我往昔,未明長迷,流浪諸有,違害無限,冤憎多起。今雖無犯,是我惡因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怨語。近年來常想利用公餘,能回饋棉薄之力,畢竟才疏學淺欠缺財力,無法助益眾生於萬一。因此得失常起,八風一吹就不支倒地。近日偶得一語:「非甘我事」,頓悟性空之理。精進行道係為圓成六度波羅蜜,有無從緣,何悲何喜。客塵緣影,利衰毀譽稱譏苦樂,非甘我事,應該心不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