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氏理紗:

第一次這樣稱呼妳,妳一定覺很奇怪吧!其實如此稱呼是一種尊重的表現,你應該看過越南人的姓名吧,是不是常看到某氏某某,我曾向在越南住過一段時間的友人問到,為什麼要加個「氏」,他告訴我,在越南有並不是每個女姓都會加個「氏」的,有加的是望族或是名門,所以這樣的稱呼應該不會失禮才是。

妳不在的這幾天,巧智並沒有太多話,應該說幾乎沒說話,和他打招呼也是無精打釆的、愛理不理的,想必是妳傷他傷得太深,所以連我也遭魚池之殃。看他整天關在房裡,實在替他擔心,今天到仁普和媽談起,媽也覺得他最近都沒有笑容,要我多關心,不要給他壓力,要有耐心。想想也是,他生活的時代和我們不同,我們怎能強迫他的想法要和你我一樣。妳不覺得在我們看來他其實應該有許多的教訓,可是他卻不以為然,這就是看法不同吧!

或許你會說,誰沒年輕過,年輕人的想法我怎麼不知道,但我們年輕的時代和現在可不一樣,我們年輕的時代是一個每人都奮發向上,創造「台灣奇蹟」的時代,而現在是一個創造「台灣分化」的時代。當我們年輕時,每一個人的目標是一致的,而現在可能是三個人有五個目標,當年由於物質尚未豐足,表面上大家比較辛苦,但心靈是有依靠的;反觀現在,雖然吃飽穿暖沒問題,但是心靈上的無力感卻是與日俱增,連我們都無法從容面對了,怎能要求年輕人沒有徬徨。

給他一點空間吧!也許這也給妳我一點空間,餘下回再談。

                       馬克林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