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神經醫學會公布的調查顯示,持續動腦及對心智刺激可以預防老人癡呆症。平常不動腦的人,年長之後得到老人癡呆症的比例是常動腦者的3倍。

玩樂器、運動、猜謎、拼圖遊戲、讀書或其他類似的遊戲,都有助於預防老人癡呆症。飲食方面,日本自治醫大大宮醫療中心的研究指出,魚類對於健腦活血有正向的幫助,每周適量食用魚類能夠降低老年失智的機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甄瑞興主任指出,過去大家都把老人失智現象稱做癡呆,是一種自然退化現象;但隨著醫學研究的進步,現在已經證實失智是一種病症,大家應該正視各種失智的癥兆,並及早就醫,可以有效減緩失智的程度。

甄瑞興表示,因為不了解失智老人可能發生的狀況,當照顧者面對老人一連串無法自我控制的行為時,所產生的心理負擔,即使是最親的家人都可能因此產生衝突,再多的孝心,也都容易因為不知所措帶來的莫名壓力,而使得負擔不再甜蜜。

除了孝心與耐心,照顧者有健康、正確的心態,以及相關的醫療知識也很重要。畢竟失智老人會有的行為與思考,身體與心靈狀態,都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

在這個社會上,還是有很多人對於失智者感到陌生,甚至覺得是可恥的,因為並非每個人都了解失智的狀況,都擁有對失智的相關醫療知識。

甄瑞興醫師指出,老人失智十大警訊如下──記憶力喪失、經常做的事都做不好、語言表達困難、搞不清楚時間與方向、判斷力變差、抽象思考障礙、錯置物品、情緒或行為的改變、人格改變、喪失鬥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