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林講述90/4


資產負債表


1."會計期間(月數)"-這絕對不能填錯,否則影響第五頁之一些週轉天數及比率,進而影響授信評等。


2."現金及銀行存款"-指可自由使用之庫存現金及銀行存款(設質存款不應屬此科目,而應鍵入"其他")


3."短期投資-有價證券"-指投資上市上櫃公司股票,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等等有價證券,其投資屬短期性質,鍵入數字應扣除備抵跌價損失準備。(如果企圖長期擁有或者已介入經營,則應該鍵入"長期投資”)RM應向公司要投資明細,包含投資成本,股數,市價,提撥備抵跌價損失準備等資料,(如屬上市上櫃公司,查帳報告書中應有這些資料)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科目,因為RM可以知道公司是否投資股票。明細應於徵信分析報告書”2.2財務風險中詳列。


4. "應收帳款/票據"-指非關係企業之應收帳款及票據,應扣除壞帳準備。除非是非常好的企業,否則RM應向公司要按客戶(含關係企業)編制之帳齡分析表,帳齡分析表亦應於財務風險中詳列。


5."應收帳款/票據(關係企業)-指關係企業之應收帳款及票據。RM要注意企業給予關係企業之放帳天數是否過長,如是,則應注意關係企業是否有問題,(例如:貨賣不出去,帳款回收緩慢,關係企業淨值太低而以母公司之應收帳款當成長期資金使用等等)RM亦可由應收帳款/票據(關係企業)/對關係企業年營業額X365天算出其對關係企業之平均放帳天數。


6."存貨-原料/半成品/成品/其他"-如屬製造業則應有這四項,"其他"指商品及其他雜項用品。建築業會有前三項,貿易業大部份只會有"其他"(商品)。通常會計師會要求公司提撥存貨跌價損失準備,如果存貨跌價損失準備未按四類細分,則自成品中扣除。如果有預付原料款或在途原料,則應加入存貨-原料RM亦可向公司要存貨年齡分析表。這應詳列於財務風險


7."其他應收款"-指其他非由交易所產生之應收帳款,通常這數字不會太大,如果太大應於"財務風險"中說明。


8."預付款項"-指為營運(非資本性)所預付之短期款項,通常這數字不會太大,如果太大應於"財務風險"中說明。


9."其他"-指其他不屬於上述各項之其他流動資產,包含設質存款(應於"財務風險"中說明)


10."土地"-僅能包含生財用之土地,閒置土地(含出租土地)必需鍵入其他固定資產如有閒置資產(含土地及建物)應於財務風險中詳細說明其情形,如有重估增值,則應扣除土地增值稅準備。有些查帳報告書中未扣除增值稅準備,而將其放在長期負債,虛增總資產,這是違反會計原則的。


11."建物"-僅能包含生財用之建物,閒置建物(含出租建物)必需鍵入其他固定資產如有閒置建物應於財務風險中詳細說明其情形,如有重估增值,則應扣除增值稅準備。


12."機器設備"-指主要生產用之機器設備。


13."辦公設備及其他"-指主要生產用之機器設備以外之辦公設備及器材,運輸設備,車輛等等。


14."預付土地/建物及設備款"-如有此科目,或土地/建物及機器設備大幅增加,RM應詢問公司為何增加,還需要多少資金才能完成,資金如何取得,擴充完成後會增加多少產能,營業額,利潤等等,並於分析報告"業務/產品/市場"中敘明。


15."長期投資"-指企圖長期握有投資,或握有相當之股權足以影響被投資公司之經營,或雖未握有相當之股權但已介入被投資公司經營之投資,如果長期投資很大,RM應於"財務風險中詳列投資明細及被投資公司之經營績效:


子公司    原始投資額    股權%     31/12/89     股權%     子公司89       母公司89


                             列投資類           年損益     年認列損益


甲公司    1,000               80%         1,200               80%       120                        96


乙公司    500                  100%       400                        100%       (100)                        (100)


16."子公司/關係企業/股東往來"-不管公司報表列為短期或長期,只要是與子公司或關係企業或股東有非由買賣行為所產生之借款均屬此科目。


17."其他非流動資產"-指非固定資產,但又非流動資產,例如:遞延費用,預付租金,開辦費用,押租金等等。


18."其他固定資產"-指未用於生財之固定資產(含閒置或出租)


19."短期銀行借款"-含所有短期銀行借款,商業本票保證,承兌匯票。


20."一年內到期長期借款"-指所有一年內到期之銀行借款,含銀行長期放款,應付公司債,應付租賃等,如果公司報表沒有表達,RM應向公司問明,然後鍵入此數字,並自長期借款,應付公司債,應付租賃數字中分別扣除。


21."應付帳款/票據"-指正常營運所產生之非關係企業之應付帳款/票據。


22."應付帳款/票據(關係企業)-指正常營運所產生之對關係企業之應付帳款/票據,RM可由應付帳款/票據(關係企業)/銷貨收入x365天算出對關係企業應付帳款/票據之平均付款天數。


23."子公司/關係企業往來"-非由正常營運所產生對子公司/關係企業之貸方科目。


24."股東往來"-指向股東之借款。


25."其他應付款"-經由買賣行為所產生之應付款(非費用科目),例如應付設備款。


26."其他應付費用"-指正常營運所產生之其他費用,例如應付租金,文具用品款等。


27."其他流動負債"-其他非屬上列各項之流動負債。


28."長期借款"-指一年以上之長期借款,應扣除一年內到期之部份。


29."應付公司債"-應扣除一年內到期之部份。


30."資本租賃"-應扣除一年內到期之部份。


31."其他長期負債"-指非屬上列各項長期負債之其他負債,土地/房屋增值稅準備不應鍵入負債,而應自土地/房屋中分別扣除。


3."外幣換算調整數"-指固定資產科目中因外匯匯率變化而產生之計價差異,因此差異與營運無關,所以不透過損益表而直接調整股東權益表,例如:五年前以台幣100,000元投資設廠泰國,當時匯率為台幣/泰銖=10.93,所以子公司資本額計帳93,000元,但後來泰銖貶值,匯率變為臺幣/泰銖=11.50,所以長期投資帳上減少為臺幣62,000元,其所減少之38,000元則直接鍵入"外幣換算調整數",通常流動資產或負債所產生之匯率變化則直接以外匯損失或利益經由損益表計算。


33."股東權益"-這數字為"股本""外幣換算調整數"之總和,通常如果沒有現金增資或資產重估,前期的"股本"+"資本公積"+"保留盈餘"+本期未分配盈餘應等於本期的"股本"+"資本公積"+"保留盈餘"如果不然,則必然是有其他因素。在此情況下,則應在"財務風險"中編制股東權益變動表,例如:


股本               資本公績                        保留盈餘


資產重估       股票發行溢價


  31/12/88餘額                               3,848               37                    1,261               964


 893月資產重估                                             144


 896月資本公積轉增資                 7              (7)


 896月現金增資100           100                                      900


 898月分配現金股利(每股1)                                  (384)


 89年稅後盈餘                                                    498


31/12/89餘額                 3,955            174                  2,161               1,078


34."商譽/無形資產"-應列為股東權益之減項。


35."少數股權"-只有合併報表才會有此數字。


36."或有負債"-這數字一定要填入,如果是公司自結報表,RM一定要向公司要此資料,否則會影響到授信評等中"負債比率"計算,進而影響授信評等。


損益表


37."銷貨收入”-RM應向公司要至少過去二年按客戶別及產品別所編制之產銷量值表,如果客戶非常分散,至少應列出營業額超過5%之客戶。


 客戶別產銷量值表:應有以下資料-營業額,營業額%,交易條件,國別。


 產品別產銷量值表:應有以下資料-營業額,營業額%,生產額,生產額%


38."銷管費用"-應扣除折舊/攤提費用。


39."處分長期投資收益/(損失)”-指處分掉長期投資之收益或損失,這是有實際現金收益或損失的,與按權益法認列長期投資收益或損失不同,後者是無實際現金收益或損失的。


40."利息費用"-應注意是否有利息資本化,若有,應鍵入第5頁財務比率"資本化利息費用"


41."權益法認列長期投資收益/(損失)”-指按投資股權比率認列被投資公司之盈餘或虧損,此部分並無實質之現金收益或損失。


42."營利事業所得稅"-如果是期中報表也應鍵入估計之所得稅。


43."分配現金股利"/"董監事酬勞"/”員工紅利"-請務必鍵入。


現金流量表


44.雖然這表中所有數字均為電腦自動計算,RM務必詳閱所有數字,以知悉公司之現金來源與支出。


財務比率


45.RM應詳閱所有數字與比率,方能知道公司營運之變化,各種周轉天數,償債能力,負債比率,流動性及各項經營績效。


客戶必需提供之資料


1.(會計師簽證)財務報表(通常報表日與送件日不要超過三個月)


2.公司年報(如果有)


3.銀行存借明細表


4."短期投資-有價證券"明細表


5."應收帳款/票據"明細表(帳齡分析表)


6."存貨"年齡分析表


7.重大資本財投資計劃,融資規劃,產能及銷售效益.…‥


8."長期投資"明細表


9.增資計劃


如何分析財務報表


1.詳細閱讀會計師簽證報告及附註各項明細,並充分瞭解上述各項資料。


2.將各項數字鍵入"財務分析表"中,印出五頁的財務分析表。


3.首先從資產負債表第一個科目"現金及銀行存款"看到最後的"或有負債",看那些科目有明顯之變化,以及上列所需資料是否齊全。


4.淨值+長期負債合計是否大於固定及長期資產總計ð以短支長?


5.負債/淨值?  或有負債是否已鍵入?


6.看損益表各項數字與前年同期比較,是否有明顯變化,如有,原因?


7."分配現金股利""董監事酬勞""員工紅利"是否已鍵入。


8.仔細閱讀現金流量表,瞭解公司資金來源與應用。


9.仔細閱讀所有的財務比率,瞭解銷貨毛利率,銷管費用率,營業淨利率,稅前淨利率之變化及原因。


10.應收帳款/票據,存貨,應付帳款/票據及營運資金等各項週轉天數是否明顯變化?原因?與同業比較如何?


11.流動比率,利息保障倍數,短期償債能力,(總負債+或有負債)/淨值,流動性等各項比率?與同業比較?


 


(至此RM應該非常瞭解公司之業務,交易對象及風險,財務結構及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