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企業沿革                        馬克林講述90/4




























  年 月



組織型態



負責人



資本額(仟元)



主要業務及產品



 



()公司



 



 



 



 



()公司



 



 



 



 



()公司



 



 



 



補充說明:


(簡單說明企業沿革,不用逐年填寫,只要填寫公司負責人或資本額或主要業務及產品有變更之時問與變更簡述)


 


1.2            股東結構/組織結構


1.2.1主要董監事任期:         □公司章程無任期規定    □非法人組織




































































職稱



姓名



出生年月



出資額(仟元)



持股比率(%)



投資事業



 



 



 



 



 



 



 



 



 



 



 



 



 



 



 



 



 



 



 



 



 



 



 



 



 








職稱



姓名



出生年月



任本職年資



從事本業年資



學、經歷



 



 



 



 



 



 



 



 



 



 



 



 



 



 



 



 



 



 



※上表所列董監事或股東之總持股需超過50%


補充說明:


(主要董監事指有實際負責公司經營者)


(主要經營者至少應包括董事長,總經理,副總經理及財務長)


 


1.3            企業目標/策略


  1.3.1目標,


·公司未來三年之目標


  例如:1.拓展美國市場客戶,擴大市場佔有率至?%


2.降低生產成本至?%


3.開發?新產品,提高穫利率


4.?年達成每股盈餘?


 


  1.3.2 策略


·策略指公司為達成上述目標所計畫採取之行動


 例如:l.在美國設立子公司直接負責對主要客戶之行銷及服務,並尋找一位代理商負責主


      要客戶以外之行銷,預計每年增加?營業額


     2.改善?製程,提高自動化減少人員?位,預計降低?成本


     3.投入17LCD monitor之生產,提高營業額及稅前淨利?


     4.綜合上述說明達成每股盈餘?元之可能性


 


1.4            業務/產品/市場


  1.4.1 產品


·公司為製造商或貿易商或其他?


·產品是什麼?產品應用在那裡?產品之市場定位如何?內銷占多少?客戶是誰?主要客戶年營業額多少?如何銷售(自己銷售或透過什麼管道銷售)?交易條件如何?往來多久?外銷占多少?客戶是誰? 年營業額多少?如何銷售?交易條4如何?往來多久? 如果公司有多種產品,應接產品敘述


·產品之銷售價格如何?與同業相較如何?


·儘量按產品別列出下表(5%營業額之客戶儘量全部列出):


產品    客戶        國別    往來年數   年營業額   %     交易條件


   A       ABC       台灣       5        100百萬   12,5%   月結60


           DEF       台灣       8         80百萬   10.0%   月結30


           GHI       台灣       3         40百萬    5.0%    Local L/C


     其它5家客戶    台灣      3-5        24百萬    3.0%   月結30-60


                                 內銷合計 244百萬  30.5%


JKL      美國       7         80百萬  10.0%     0/A30


XYZ      日本       5         60百萬   7.5%     Sight L/C


     其他8家客戶    歐洲      2-5        16百萬   2.0%     D/A30


                                外銷合計 156百萬  19.5%


B           …………………………………………………………………………


C           …………………………………………………………………………


·生產所需之主要原料是什麼?分別占年營業額多少%?主要供應商是誰?交易條件為何?RM亦可按上表列出主要原料之主要供應商及上述其他資料﹒


·如果此二表已列出,則1.4.2 市場與1.4.3交易條件可與1.4.1產品合併﹒


·有無新產品要推出?針對那些市場/客戶?推出後對營業額與淨利之影響?


(如果要需要資本財投資,應於財務風險中提及金額及如何融資.)


 


  1.4.2 市場(含產品及主要原物料)


 


  1.4.3 交易條件


 


  1.4.4 生產及研發


·簡單說明工廠在那?工廠占地多大?廠房面積多少?工廠是自有還是租的?如果是租的每月租金多少?有多少直接及間接員工?製程如何?(如有公司提供之生產流程圖最好)每月之設計產能與實際產能多少?公司製造技術如何?是否有引進國外先進公司之技術?是誰?如有,每年支付多少royalty fee ?如何計算的?


·有無海外工廠,上述所需資料一樣要說明﹒


·研發能力如何?有多少R&D人員?R&D費用占年營業額?% 與同業相較如何?


 


  1.4.5 海外投資


·如果有海外投資應詳細說明母公司股本投資金額,子公司整體投資金額及如何融資﹒


·說明子公司()之營運狀況,產品/業務,損益情況等等﹒(財務分析表填表說明及分析表閱讀指導中第15點所要求之資料應於"財務風險"中列表﹒


·如果公司集團結構複雜,RM應向公司要group structure並畫結構圖(或用附表方式):


 


1.5    行業競爭(行業需求、供給及公司競爭力分析)


·需求面:整體市場需求多少?(如果是與全球市場競爭,應看全球市場)過去幾年(5-10)需求年增(或減)率是多少?預測未來幾年(3-5)年增(或減)率是如何?誰是主要的買主及其年需求量?每年向台灣購買多少?


·供給面:全球誰是主要供應者?台灣每年供給多少?市占率是多少?誰是主要供給者及其年供應量?市場占有率各有多少?


·產業:產業特性為何?產品周期多長?未來展望如何?有無被其他產品取代之可能?多快?公司如何因應?產品屬嬰兒期,成長期,成熟期或衰退期?


·競爭力分析:公司與其他競爭者的競爭力(competitive edge)如何?(可引用事業風險(SWOT)分析中之優勢)設計能力較強?(例如:與買主合作將公司產品design in買主之產品)製造能力較強?成本較低?售後服務佳?財務結構強?利息負擔低?


 


1.6    營業地點


·公司之總公司(headquarter)及工廠在那?工廠離港口多遠?交通方便嗎?如果是從事內銷的公司,內運交通如何?


 


1.7    經營管理階層、勞工及其他資源


·公司有多少職員及作業員?平均年齡為何?聘用多少外勞?公司與勞工關係如何?是否有完善之退休金制度?


·是否有其他特殊資源?


 


2.1    事業風險(SWOT)分析


  2.1.1 優點


·優點與弱點是屬公司本身內部的,例如:產品開發能力強,財務結構強,穫利性強,經營團隊強……


 


  2.1.2 弱點


·例如:公司產品屬低價位產品,穫利性弱,前景不佳﹒經營能力不佳,財務結構弱,R&D..


·Mitigation(使緩和的東西):既然有以上弱點,說明可以使弱點緩和的因素,譬如公司正在進行什麼以改善之。


 


  2.1.3 機會


·機會與威脅是屬外部環境對公司之影響,例如:需求量增加,二線廠商退出競爭,主要競爭者財務困難..


 


  2.1.4 威脅


·例如:需求量降低,低階產品進入門檻低,環保抗爭影饗建廠,產品取代性高.………


·Mitigation:既然有以上威脅,說明公司因應之道及RM認為公司有能力因應之理由


 


2.2            財務風險


2.2.1 會計師意見



















年度



會計師姓名



會計事務所



會計師意見



 



 



 



 



 



 



 



 



註:若會計師非出具無保留意見,請說明原因。


 


2.2.2流動性


· 短期投資-有價證券之明細(如填表說明及分析表閱讚指導第2段所述)


· "應收帳款/票據"-列出帳齡分析表如下﹒(應特別標明關係企業之帳齡)如客戶眾全,列出總額至少50%的以上,剩餘數目,則以?家客戶,無單一客戶超過5"%表示


  客戶 國別 <30 31-60 61-90 91-120 121-150 151-180 >180 TTL


 


·儘量列出存貨年齡分析表(如果公司財務狀況良好不願提供,則針對存貨週轉天期異常者要求)


·其他應收款預付款項-如果太大應說明


·其他-設質存款必需在此說明,設質給那些銀行?多少金額?


·固定資產-公司有無擴充計劃?做甚麼?需要多少資金?如何融資?


·長期投計-(如填表說明及分析表閱讀指導第15段所述)


·子公司/關係企業/股東往來-有無收取利息?什麼利率?


·其他非流動資產””其他固定資產-如果金額較大,應予說明﹒


·應付帳款/票據-週轉天期多長?是否大幅降低?(如是,代表供應商緊縮信用)


·子公司/關係企業往來””股東往來-是否付利息?什麼利率?


· 其他應付款””其他應付費用””其他流動負債-如果太大,應予說明﹒


·特別應注意公司之主要資產及負債(特別是應收帳款””應付帳款””短期借款長期借款)有否是外幣計價的,尤其是長期的及變化很大很快之外幣,公司暴露之匯率風險多大?


 有沒有避險?如果沒有,解釋為何不避險?


·公司借款有無利率風險?例如:長期借款按浮動利率計息?或以相當高之利率固定計息?


·股東權益(股本保留盈餘)如變化很大,應列表說明(如第33段所述)


·流動性應含蓋以下各項:


1)淨值+長期負債小於固定資產+長期資產â以短支長


2)應收帳款/票據週轉天期+存貨週轉天期-應付帳款週轉天期â營運週轉天期


3)營運總現金流入/(利息費用+短期銀行借款)â短期償債能力


4)(營業總現金流入-所得稅-利息費用-分配現金股利+現金及銀行存款+有價證券)/總流動負債.


5)營業過度膨脹(over-trading)â通常會反映出資金緊絀或負債過高.


 


  2.2.3 財務結構


·是否以短支長?


·負債比率(短期負債+長期負債+或有負債)/淨值是否太高?與同業相較如何?公司有無改善計劃?


 


  2.2.4獲利性


·毛利率變化為何?什麼原因?銷售價下降?上升?推出附加價值高之新產品?與同業相較如何? 如果公司有多樣產品,儘可能按產品別說明毛利率﹒


·營業費用率是否向上攀升或下跌?為什麼?


·營業外收入/支出:如果太大應說明原因﹒


·稅前淨利率變化如何?為什麼?


 


  2.2.5償債能力


·利息保障倍數?與同業相較如何?


·短期償債能力“營業總現金流入/(利息費用+短期銀行借款)”是改善或惡化?


·如公司有長期負債,應注意是否有大額還款落在特定某年?(例如公司債)公司是否有能力因應?


 


  2.2.6經營能力


·綜合上述,對公司經營能力加以評估.


 


  2.2.7成長能力


·公司未來年成長能力如何?為什麼可以達成?


·今年營業額及利潤目標為何?


2.3            經營管理團隊風險


·董事長是誰?幾歲?學經歷如何?RM對其評語如何?


·總經理﹒………….


·副總經理.……….


·財務長.…….,


·中層經理人員能力如何? 有無良好繼承規劃?


 


2.4    銀行額度結構風險


·銀行額度設計是否按公司正常營運需要而規劃?有無重覆融資?


·天期是否配合營運週轉天期?若否,為什麼?


 


2.5    擔保風險


·額度是否有足夠之擔保品? 如果沒有,為什麼可以接受?


·其他銀行額度擔保情形如何?本行是否與他行處在公平之基礎(pari passu)? 若否,為何接受?


 


2.6    帳戶往來表現風險


·對借戶過去往來情形加以評語﹒是否給銀行帶來足夠之生意(使用率?進出口業務?外匯業務?存款?)


·還款繳息是否正常?


· (如果是新客戶,則以"新客戶"略過)


 


2.7    收益/關係維持策略


·過去一年銀行收益如何?(參照RM MIS資料)如何加強本行收益?


·RM此客戶之策略為何? 如何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