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成本習性之各種型態


  成本發生之型態常隨客觀環境而變動,就成本與產品數量間之結合關係而論,成本可分為三大類型:完全變動成本、完全固定成本及介於兩者之間的半變動成本。實際上純粹之變動成本並不多見,純粹之固定成本亦屬少有,多數成本均屬半變動性質。從長期看,成本具有游動性及不規則性,就短期而言,各種成本變動因素具有相當穩定性,為便於成本資料之運用,可假定其型態為變動、固定及半變動等三種,茲分述如下:


1.1變動性質之成本


此類成本,隨著產量或銷售量增加而成正比例增加,其成本性質列示如下:


n 變動成本在正常情況下具有可控制性。


n 變動成本之總額隨著產量或銷售量之增加而在特定範圍內具有變動性質,逾越某一範圍,其性質則可能發生變化。


n 變動成本仍受到管理決策之影響。


n 變動成本之變動,係指對成本之總額而言,單位變動成本通常維持一固定之數字。


此類成本之總數隨產銷量或其他衡量單位的增減變化成比例的變化,故又稱比例變動成本,例如直接原料之耗用,可精確地計算出其需要量。


1.2固定性質之成本


在某一特定範圍內,成本或費用之總額不隨產銷量之增減而變動者稱為固定成本,其性質如下:


n長期而言所有之成本都具有可控制性,但在短期內大部份之固定成本無法有效控制,僅可透過管理決策決定其數量。


n係在某一特定範圍內屬固定性質,超過特定範圍成本數字可能變為半變動性質。


n固定成本之性質常因管理決策之改變而變動。


n                固定成本乃指成本之總額而言,就單位成本而言,固定成本隨著產銷量之增加而減少。


固定成本之型態有下列二種:


(1)一般完全固定之成本


  一般完全固定之成本,又稱不可規劃的成本,包括有關廠房、各項設備及基本組織的固定成本,例如折舊、財產稅、租金、保險費及高級人員的薪金等。一般完全固定成本一經建立後,管理當局即失去控制的彈性,只有充分利用產銷能量,以增進其有利的能量差異,以彌補經濟不景氣所遭遇的不利能量差異之影響。


(2)特定範圍內固定之成本


  表示產量在0X,時,其與固定成本線為MM,同理NN為產量維持在X,至X,時之固定成本線,而PP為產量維持在X,至X,時之固定成本線。


1.3部分變動及部分固定性質之成本(半變動成本)


  有些成本同時含有固定及變動性質,產銷量增加時,部分成本不變,部分成本隨之增加,就總成本而言,有遞增之趨勢,就單位成本而言,則有遞減之現象,現以銷售量與成本之變 動關係列示如下,至其成本性質介於固定與變動之間。


  附圖表示產量增加時,總成本NN3增加,但是單位成本則有遞減現象:當產量維持在OX,時,其單位成本為P1X1/OX1,產量維持在OX2,時,其單位成本為,P2X2/OX2,又產量維持在OX3,時,其單位成本為P3X3/OX3


  半變動成本在公司中極為常見,為一項重要的概念。例如電力,電熱,修理,電話,及維護等項成本,通常均為半變動成本(亦稱混合成本)。混合成本中的固定部份,為基本的最低費用,代表一項服務之「隨時供用」。其變動部份,則為對該項服務所「實際耗用」的費用。我們不難推知,此項變動部份,係與該項服務的實際耗用量成比例變化。


由於實際成本型態千變萬化在分析時,將接近完全變動性質者假定為變動成本;接近固定不變者假定為固定成本;固定及變動均佔相當比重者假定為半變動成本,並將其分解為變動與固定成本。


2.成本習性分析之方法


  衡量成本與數量之變化,一般使用三種方法:1.會計推算法(Accounting approach)2.工程研究法(Engineering approach)3.統計分析法(Statistical approach)。每一種方法各有其優劣點,且其應用之對象亦不相同,三種方法不但不相衝突,而且相互為用,相輔相成,例如會計記錄,可為統計分析法及工程研究法提供原始資料;統計分析法可為會計推算法提供更具有意義之會計資料;工程研究法可提供會計推算法所無法獲得之資料,並可核對經由其他方法所獲得之資料是否可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