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看到新聞標題,一定有人不懂,不是早有破產法嗎?為什麼說:破產法的立法使銀行授信轉向趨嚴?正確的說法應為:司法院正進行破產法的修正,將更名為債務清理法,並已訂定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預計明年4月實施,新修的法條對債權人十分不利,金融業為確保債權,授信必然趨向嚴謹,如造成無法透過銀行借貸的民眾或企業,開始轉往地下金融周轉資金,板主在10/1台灣金融可能再度地下化已經呼籲過了請看:http://tw.myblog.yahoo.com/markyslin/article?mid=154&prev=155&next=135&l=f&fid=17
今調查證實民間借款利率創新高,如果政府還是不知改善,情況只會愈來愈糟!!


工商時報2007.10.24【 陳美 君/台北報導】


     破產法的立法使銀行授信轉向趨嚴,出現後遺症!無法透過銀行借貸的民眾或企業,開始轉往地下金融周轉資金,此現象已反映在民間借貸利率水漲船高,其中投資活動頻繁的台北市,利率全面走揚最為明顯,遠期支票借款最高來到二五.八%,平均利率創下近十二年來新高!


     行庫人士還指出,央行自二○○四年十月開始,連續十三次升息,則是帶動民間利率跟進走揚的另一原因,不僅各大行庫跟進調升利率,地下金融利率也有上漲情況,使得個人或企業從在非傳統金融體系調頭寸,負擔越來越重。


     據統計,除交投熱絡的遠期支票借款外,北市信用拆借最高來到二七.四八%,平均利率為二四.九六%;存放廠商利率,最高來到二.七六%,平均利率為一九.四四%,分別刷新自民國八十六年九月、八十五年一月的新高紀錄。


     九月台中市遠期支票借款,最高來至二九.四%,較上月的二九.四%,升幅達三六個基本點(bp)。


     民間借貸利率的調查,為央行委託三商銀,就台北、高雄及台中地區往來客戶選取樣本進行,樣本家數為二五八家。


 


民間借貸利率 12年新高


【經濟日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2007.10.24 03:56 am


銀行緊縮房貸成數,投機客融資管道因而移轉至地下金融,帶動民間借貸利率勁揚,9月遠期支票借款(票貼)利率創近12年新高,信用拆借利率亦創下近十年新高,間接讓中小企業和民眾面臨更龐大的付息壓力。


根據央行統計,9月民間借貸利率呈「北部創新高、中南部停滯」的現象。在台北市部分,票貼平均利率為月息1.92%(換算年息為23.04%)、信用拆借平均利率為月息2.08%(換算年息為24.96%);但在高雄市、台中市部分,月息約在2.10%2.35%間,近半年來利率變化不大。


央行官員解釋,影響利率的原因為資金鬆緊程度以及貸放風險,但因目前市場資金仍寬鬆,民間利率飆漲的原因來自於風險偏高,可能是受到美國次貸風暴影響,資金供給者的貸放心態轉趨保守,導致民間利率走揚。


銀行業者則認為,民間借貸利率攀高與房市關係密切。銀行業者表示,央行升息與雙卡風暴對民間借貸利率的影響,實際上已逐漸淡化,但因銀行不再承貸小套房,無疑斷了投資客「養屋」的生路,投資客融資管道因而轉向,才讓民間借貸利率持續攀升,這也解釋為何北部利率走揚,但中南部卻絲毫不受影響。


行庫主管表示,北部地區一向是投機客投資小套房的主要標的,這些投機客由於自有資金有限,多利用銀行房貸採「短線操作」賺取價差;如今銀行房貸「收攤」,投機客為了避免房貸繳不出來,使房子遭到銀行拍賣,只得轉向利率頗高的地下金融借貸,以因應短期的資金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