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克林整理各新聞報導2007.10.26


光寶科技與益通光能昨(25)日宣布結合漢民、神通、創投基金等,合作設立宇通光能,將開發薄膜太陽能技術,這是台灣太陽能產業史上,首宗大型跨產業合作案,「卡司」相當堅強,光寶也正式跨入太陽能領域。


專業電子代工(EMS)大廠光寶科技昨天舉行記者會,宣布跨入太陽能領域,同時邀請益通總經理蔡進耀到場。光寶科集團總裁林行憲表示,光寶由原本電源供應器的「轉能」,結合LED的「節能」,再延伸到目前新布建的太陽能產業「創能」,將整個綠能產業供應鏈一次到位


太陽能模組售價如果能下降到11美元,就可以與傳統電廠競爭,目前矽晶圓製程太陽能電池仍在3美元,且有原料缺乏問題;薄膜太陽能卻可達1.7美元,並在2010年降到1美元,所有太陽能大廠都已陸續跨足薄膜太陽能領域,光寶和益通有信心做到業界的第一名。


薄膜太陽能電池會呈現高速成長,在2010年全球產能可達2.2GW(千萬瓦),產值達200億美元,約可占太陽能發電的24%


宇通初期資本額14億元,光寶和益通各占23.9%股權,設備大廠漢民系統占12%、神通有6%、創投基金20%,及來自益通和友達的經營團隊占11%根據規劃,宇通設立的生產線年產能為六○MW預計在2008年第四季完成設備進駐開始生產,2009年產能為20MW(百萬瓦),2010達到60MW2012年擴大至180MW,預估在20094月損益兩平。


益通為國內第二大太陽電池廠商,在矽晶太陽能技術的發展上,擁有上中下游布局完整的優勢,未來可以與光寶的太陽能變頻器(PV Inverter)技術結合,因為太陽能電力需將直流電(DC)轉換成交流電(AC),太陽能變頻器正是電能轉換的關鍵元件,光寶也將善用益通系統廠商關係與通路布局,拓展業務合作機會。


益通目前在傳統矽晶材料佈局已擁有日商M.Setek,以及併購美國矽晶圓廠Adema等資源,下游也有轉投資的模組廠生耀光電與系統廠Gloira Spire Solar,跨足薄膜太陽能電池製造後,益通將在傳統與新世代太陽能領域完成布局,朝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集團目標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