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林整理各新聞報導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26)日公布受到貨幣面、不動產以及半導體等指標走緩的影響,9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為31分,對策信號再度亮出綠燈,這是第四個月出現綠燈,經建會認為,這代表國內景氣仍然相當穩定。
9
月景氣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46.7,較8月下降0.1%、同時指標為150.7,較8月增加0.1%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公布,9月景氣領先指標出現近1年來的首度下降,但同時指標卻持續上揚。這兩項指標走勢互異透露目前景氣走入恐反轉的臨界點關鍵期,但是向上或向下發展,要再觀察約三個月。
9
月景氣對策信號九項構成項目中,海關出口值變動率燈號由黃紅燈轉為綠燈,分數減少1分;製造業銷售值及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指數變動率均由8月修正後綠燈轉為黃紅燈,分數各增1分。
綜合判斷分數由上月30分增加1分為31分,燈號仍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且已連續4個月都亮出綠燈。
9
月領先指標指數為146.7,較8146.9略降0.1%,構成項目除外銷訂單指數呈正向貢獻外,其餘6項則呈負向貢獻,分別為:製造業存貨量指數、實質貨幣總計數M1B、核發建照面積、股價指數、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及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
在同時指標方面,9月綜合指數為150.7,較8150.6增加0.1%7個構成項目中,包括工業生產指數、實質海關出口值、實質製造業銷售值等3項呈正向貢獻;負向貢獻則包括企業總用電量、實質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4項構成項目。
經建會說明,雖然綜合判斷分數31分已經是綠燈最上限,再增加1分,就會轉為景氣活絡的黃紅燈;但三項指標中,這次最受矚目的是領先指標出現近1年來的首度下降,但同時指標卻仍然上升的互異走勢。
若從領先指標觀察,的確讓外界會有景氣是否出現要反轉的疑慮,但站在經建會立場,認為應該還要再觀察三個月,目前的情況較好的描述是「景氣來到變化的關鍵臨界期」,最主要的變數包括國際油價衝高及美國次級房貸風波尚未完全平息等。換句話說,今年底景氣往上還是往下發展會比較明朗,目前是密切觀察,不宜有過多聯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