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F排名》台灣競爭力 首度輸南韓



【聯合報記者 許玉 君/台北報導】2007.11.01 10:25 am


世界經濟論壇(WEF)昨天公布2007年全球競爭力評比報告(GCI),台灣掉至第十四名,較去年再退一名;更首度落後主要競爭對手南韓。最差的項目是金融競爭力,台灣「銀行健全度」從去年的第一百名再度重摔,落至第114名,相當於全部受評國家的倒數第17名。台灣的全球競爭力評比排名已連退三年,從前年的第八名一路降至今年的第14名。


世界經濟論壇共評比131國,台灣今年再退步一名,最主要是受金融市場指標排名欠佳拖累。值得注意的是,南韓今年國際表現相當活躍,尤其是跟美國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競爭力大幅躍升,從去年的第24名晉升到第11名,一舉超越香港及台灣,在亞洲排名第三。南韓也是首度在重要國際競爭力指標中超越台灣,彼長我消態勢十分明顯。


世界經濟論壇昨天發布「2007-2008全球競爭力報告」,美國維持世界第一地位,台灣排名亞洲地區,落在新加坡、日本、韓國、香港之後,從去年的第四名退居第五。


WEF的「全球競爭力指數」含有「基本條件」、「效能提升」,及「創新與成熟度」三大次指標,三大次指標下又區分為十二項「支柱指標」。


負責彙整WEF每年資料的經建會主委何美玥表示,我國年初爆發力霸集團財務風暴、中華商銀擠兌等事件,使得原先排名最差的「金融市場成熟度」排名大降11名,從去年的47名再跌至58名,滑落幅度居各項之首。


其中包含的「銀行健全度」、「資本流動受限制」,及「證券交易法規不足」等三項細項指標,分別只有114名、80名及61名。


在其他國家方面,金磚四國中以中國大陸的發展最深具潛力,從前年的第48名上升到去年的第35名、再到今年的第三十四名,競爭力攀升速度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