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高 星競爭力躍居亞洲第一



【中央社新加坡一日專電】2007.11.01 11:40 am


新加坡在「世界經濟論壇」公佈最新的二零零七至二零零八全球競爭力報告中,排名全球第七,比上次排名上升一名,也躍居亞洲第一名,包括增強效率、發展經濟的基本條件等,都有優異表現。


這份報告指出,新加坡的強項在公共與民間機制,包括政治人物具有公信力、少有繁文縟節、政府善用開支、政策透明度高等。


此外,報告說,新加坡的市場效率高,也擁有全球最好的海港和機場。報告顯示,新加坡政府在採購高科技產品上也排名世界第一;新加坡的大學和企業界合作,則排名全球第七;整體教育制度和數學與科學教育品質,名列第一。


但是,報告指出,新加坡的競爭力受到國內市場小的影響,國內市場排名全球第五十九,海外市場則因出口量大而排名全球第十八。


報告認為,新加坡的勞工教育水準不足,勞工法令有許多限制及通貨膨脹嚴重等,是許多商業領袖認為在新加坡難以經商的三大原因。


在新加坡政府保障統治階層而強調所謂的菁英教育政策下,新加坡的大專與中學入學率這兩個項目,在這份報告中排名全球第三十六和第三十二。婦女勞動參與率在全球也只排名第八十四。


新加坡和日本是唯二躋進全球競爭力前十名的亞洲國家,新加坡上升一名,而日本則比上次調查退步三名,掉到第八名。


世界經濟論壇去年採用全新的「競爭力指數」,今年又對這個指數計算方式進行調整,評估項目從九項增至十二項,導致許多國家排名出現異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