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行金融穩定評估報告 最快明年首季出爐


馬克林(markyslin)整理各報導2007.11.4


中央銀行金融檢查處去年成立「金融穩定評估科」,專責台灣金融穩定評估架構,並撰擬金融穩定報告,未來擬定期公布金融報告,分半年報與年報兩類,報告架構包括總經情勢、金融及非金融部門現況,以及潛在風險評估,並參酌IMF(國際貨幣基金)編制準則,發表金融健全指標(FSIs),以增進國內外對台灣金融體系現況及風險的瞭解。


中央銀行今年4月成立金融穩定評估會,為將來發布金融穩定報告預做準備,央行官員表示,預計最快明年第一季就能發布首次金融穩定評估報告,讓外界了解金融穩定狀況及風險所在,達到提高金融穩定資訊的透明度。


目前已有47個國家的央行,定期發布此類報告,其中23個國家有固定的金融穩定分析部門。鄰近國家之中,南韓央行2003年開始便每半年定期發布;日本央行及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也在2005年開始每年定期發布。


「東南亞國家中央銀行總裁聯合會(SEACEN)」所屬的研究訓練中心,與國際清算銀行規劃的「SEACEN金融穩定分析與報告研討會」,今年114日 到8日將在台灣舉辦,預計有韓國、泰國、印尼等13個國家,共36位金融穩定分析工作人員參與。央行總裁彭淮南也會在5日的開幕式上發表相關演說,央行官員則將以國內直接與間接金融變遷為題進行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