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析:全球天然資源價格上漲,相對資源基金的報酬率也跟著水漲船高,投資資源基金的朋友必定是笑哈哈!


黑金、藍金、綠金、黃金 報酬率40%
【聯合報記者許韶芹/專題報導】2007.11.15 02:14 am
全球天然資源日趨短缺,黑金、藍金、綠金、黃金投資趨勢當道,國內幾檔資源基金報酬率也「金」彩可期,今年以來平均績效高達四成,表現最佳的美林世界礦業基金,今年以來績效高達72%
排名2-4名的摩根富林明環球天然資源基金、德盛德利全球資源產業基金、霸菱全球資源基金,今年以來績效也都在五成以上,如果時間拉長到兩年左右,幾檔基金都漲了一倍以上。
德盛安聯投信指出,次級房貸衝擊擴大,還有美國經濟趨緩,弱勢美元疲軟不振,促使全球投機性熱錢瘋狂湧入國際原油還有黃金市場。
原油價格從9月中每桶80美元起漲,最近則因北海風暴恐將影響該區原油產出的預期增溫下,原油在117一舉創下一桶98美元的歷史高位,其後市場對美國景氣走向疑慮增溫,油價回檔整理,但仍維持在80美元以上的高檔價位。
至於黃金價格,先前一舉攻上一英兩845.4美元的28年新高,最近出現獲利回吐的賣壓;今年以來不僅金價猛飆,鋁、銅、鋅、鉛與鎳等基本金屬也大漲,雖然震盪厲害,但長線漲幅可期。
投信法人指出,基本金屬長線的利多,來自於全球新興國家致力發展國內基礎建設。未來5-10年,光是波斯灣國家就有9,600億美元投入基礎建設,再加上2008年北京奧運對基礎建設龐大需求,促使基本金屬供不應求,也讓倫敦期貨交易所的銅價、鋁價紛紛來到近年來新高水位,也推升礦產基金身價水漲船高。
摩根富林明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伊恩亨德森表示,目前全球新興市場原物料產業預期本益比僅有10.8倍,能源產業也僅有11倍,都低於所有產業平均的13.1倍,但是其預估股東權益報酬率皆大幅高於所有產業平均,顯示能源與原物料產業價值被低估。
在全球新興國家經濟成長強勁、總體需求持續攀升之下,未來股價可望趨向合理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