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普爾維持台灣評級AA-/A-1+ 展望仍維持「負向」


馬克林整理各報導2007/11/16


 


國際三大信用評等機構之一的標準普爾15日發布最新台灣國家主權評等,台灣信用評級維持與去(2006)年相同的「AA-/A-1+」不變,評等展望也維持「負向」,標準普爾指出,台灣有非常穩健的外部部位,但政府的債務負擔仍高。


標準普爾認為,台灣有非常穩健的外部部位,支撐了弱化的信用品質,且近3年來的經濟成長率都維持在接近4.5%的狀況,尤其多元的企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資訊科技公司的活力,更是有利的因素。
而政府無法充分回應結構性的挑戰,影響了台灣的信用品質,兩岸關係不穩定,則影響投資意願,使得民間資本支出弱化,連帶影響台灣經濟成長潛力。
另外,政府未能採取有效措施,確保財政安定,加上金融部門的改革停滯,過多銀行獲利能力欠佳,都是政府債務負擔的重要潛在因素。
在展望方面,標準普爾也維持展望評級為負向,主要是在未來的立委及總統選舉,恐使兩岸關係趨於緊張的風險提高,不過,政府持續改善財政,也可望使台灣未來展望趨於穩定。
標準普爾自2002年將台灣的評等由「AA」降為「AA-」,評等展望則從2004年的「負向」維持至今。2004年台灣財政赤字高達2.4%。受到經濟反彈,2005年財政赤字雖降至1.7%,但負債比率仍上升,2006年財政赤字再降至0.88%,負債率下降了一些,2007年因雙卡風暴,財政赤字提升至1%,負債比則繼續往下降。
另外兩家信評公司惠譽信評與穆迪信評,從授予台灣主權評等開始,至今都沒有改變過評等。惠譽自2001年開始給台灣的主權評等為「A+」,是三家信評中最低,穆迪給台灣的主權評等則為「Aa3」,與標準普爾評等相當。惠譽的主權分析師今年10月中訪台,預計一個月後公布結果,即本月底或12月初公布;穆迪信評則預計在明年1月公布評等結果。
據了解,台灣今年受惠於股市上揚與熱絡房地產,稅收超收替國庫進帳不少,改善財政赤字,但是仍尚未到達調升評等的標準,惠譽與穆迪信評變更台灣主權評等的機率很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