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析:調查結果和大家事前的推測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全球經濟持續樂觀」、「全球經濟是景氣循環的末升段」、「看好的股市是新興市場,其次是歐元區」,但「日本市場擠進第三名,日本市場價值被低估」,則是一新的看法值得大家正視。


2007-11-16 13:06/張佳琪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美林十一月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出爐,基金經理人對未來經濟樂觀看法持續上升,「全球經濟樂觀指數」比上個月的調查上升4個百分點。
經理人目前最看好的股市是新興市場,其次是歐元區,日本則擠進第三名;最看好的產業是科技類股,其次是能源、通訊、一般工業和基本原料。
不過,調查發現,有七成的受訪者認為目前全球經濟是景氣循環的末升段,顯示基金經理人風險意識明顯提升。
十月份國際金融市場變動劇烈的一個月,受到美國和歐洲企業相繼公佈第三季獲利財報、金融股因為次級房貸投資虧損利空頻傳,在這樣的氣氛中,美林證券最新公佈的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卻顯示,全球基金經理人對於未來十二個月的景氣看法仍然樂觀,調查顯示,景氣樂觀指數由十月份的-55%,上升到-51%
不過,有七成的受訪基金經理人表示目前全球經濟處在景氣循環的末升段,同時,七成一的受訪者認為,未來一年股市波動風險幅度將和目前相當或者是走揚,顯示出基金經理人雖然對全球景氣樂觀,但也審慎面對市場可能增加的風險。
全球基金理人目前最看好的市場是新興市場,這已經是新興市場連續第四個月拿下第一名;第二名是歐洲區,主要受到企業公佈的第三季財報普遍優於預期以及經濟成長穩健;日本市場擠進第三名,受訪基金經理人認為,日本市場價值被低估。
基金經理人未來十二個月最想加碼的是科技類股,比率由上個月的39%上升到43%,是近期的最高水準,其次是能源、通訊、一般工業和基本原料產業;最想減碼的是銀行保險類股,主要是因為次級房貸造成的虧損效應隨著第三季財報公佈在市場上發酵。



十一月份全球經理人意見調查重點整理︰


(資料來源︰美林證券、2007/11/14,訪問期間為11/2-11/8,受訪對象為全球189位基金經理人,代表約6830億美元的資金流向)


1.景氣展望與企業獲利:與十月份數據相比,十一月份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綜合指標幾近沒有改變,即便在這段期間內經歷國際油價屢創新高、美元兌各主要貨幣持續走貶、美國金融業因受次等級房貸虧損影響第三季財報表現、股價連番下跌,進一步引發全球股市震盪修正、與美國聯準會再度降息 一碼 等市場變動下,全球經理人對於未來看法仍然持穩,對未來看法的樂觀程度由十月份的-55%升至-51%,不過十一月份有70%的經理人認為目前全球經濟處於景氣循環中的末升段,加上有71%的經理人認為,未來一年股市波動風險幅度將較目前相當或走揚,顯示全球基金經理人對全球景氣看法維持樂觀,但亦審慎面對可能增加的風險。至於在評估未來12個月企業獲利上,基金經理人則較十月份略顯保守,企業獲利樂觀指數由十月份的-44%下修至-48%,而認為未來12個月全球企業能維持兩位數成長的比例亦走低,為此,全球基金經理人中有近兩成希望企業未來能改善資產負債表,或將手上現金用於配發股利、買回庫藏股等活動上。


2.通貨膨脹與利率水準︰相較於十月份調查時原油突破每桶87美元價位,11初原油每桶更一度超越98美元的天價,而由於次等級房貸風暴依然餘波盪漾,股市震盪幅度讓聯準會繼九月份降息 兩碼 後,10/31再度降息 一碼 ,因此十一月份全球經理人預期未來12個月全球核心通膨上揚的比例持續走高,較十月份的33%增加至35%。在利率走勢看法上,評估未來12個月短期利率將些微揚升與些微走低的比例同時增加,不過仍有淨34%的經理人預期未來12個月利率可能進一步走低,殖利率曲線將較為陡峭。


3.看好的區域股市:全球基金經理人對於區域的偏好度方面,新興市場連四個月來穩居第一名寶座,雖然稍稍較十月份下滑1%,但仍是近期來高點,至於歐元區則以22%的看好度位居第二,除了企業公佈第三季財報普遍優於預期外,經濟成長的穩健度亦為主因。而日本則在全球經理人認為其價值被低估,加上經理人大幅下修對美國企業獲利的預期下,日本以15%的看好度拿下第三名。


4.看好的貨幣:國際主要貨幣當中,美國聯準會再度降息,加上中國人大常委成思危表示應用強勢貨幣的升值來彌補外匯結構中弱勢貨幣的貶值,均帶動歐元兌美元再度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亦讓全球基金經理人依然評估歐元匯價有高估之嫌,高估比例維持在49%的高水位。而隨著美元貶值,加上利差交易平倉效應,牽動日圓匯價回升,但經理人仍評估日圓(-53%)與新興市場貨幣(-41%)是匯價低估、未來具備升值空間的投資焦點。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投資人應檢視投資組合內的貨幣成份,除了流動性最高的美元及歐元應為核心配備外,其他貨幣如:經濟成長強勁的新興亞洲國家、商品題材豐富的國家(如巴西、秘魯、加拿大、澳洲)、或位處升息軌道的國家(如瑞典、波蘭)等,均可用當地貨幣計價債券方式持有,這些貨幣與美元之間即可形成升貶互抵的功效,讓投資組合能有效防禦美元貶值風險。至於各貨幣配置熟重熟輕則賴投資人對匯兌的風險忍受程度而定,只要能降低匯兌風險,最起碼也可突顯債券方面之債息收益及資本利得投資績效。


5.看好的產業︰全球基金經理人本月份延續十月來對於產業別的看好度,不過在看好度的分數上則有所調整,未來12個月經理人最想加碼的產業別仍是科技類股,且加碼比重由十月份的39%上揚至11月的43%,乃近期來的最高水準,其次則是能源、通訊、一般工業與基本原料產業,顯示在面對未來股市波動機率走揚下,均衡配置與具景氣防禦色彩的類股仍經理人的重要選擇。至於銀行業、保險業仍因次等級房貸虧損隨著第三季財報的公佈影響再起,經理人減碼比重上揚,仍存觀望態度。綜所觀之,未來全球股市的產業投資題材輪動迅速,因此建議投資人透過均衡穩健的多元產業配置策略,盡攬全球各產業的精英入袋。


6.詢問經理人評估目前金融市場潛在七大風險的擔憂順序:隨著歐美企業公佈第三季財報,次等級房貸虧損陰影揮之不去,且市場擔憂是否會進一步影響第四季獲利成長,因此,十一月份經理人對於信用違約的潛在風險評估再度走揚,大幅增長至82%,而由於土耳其與庫德族議題再起,不僅可能影響原油供應,亦令經理人對於地緣政治風險的潛在風險由十月份的13%跳升至十一月的36%,新興市場風險仍位居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