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台北訊】


  前言: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持續擴大,其規模雖只有3,000多億,卻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再次顯露出複雜的金融工具未必是萬靈丹,如能運用簡單投資法,返璞歸真,未嘗不是好事。
  為了打破震盪市場下資金快速抽離的迷思,我們特別引用百慕達商富達國際有限公司(FIL)的研究報告顯示,過去十五年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或是香港股市的報酬結構,不僅發現短線的股市波動將大大影響投資報酬率,同時發現在場時間比時機交易更為重要。
  一般投資人投資時容易失敗,是因為沒有堅守投資紀律;定期定額投資也要有紀律,持之以恆地扣款,不能因短期的市場動盪,而隨便調整原本投資規劃或隨波逐流的停止扣款。
  根據歷史經驗顯示,在股市大幅震盪或出現恐慌性賣壓時,投資人反而必須冷靜面對,「什麼都不做」並持續留在股市中,往往比選擇退場,待股市反彈再進場的所謂聰明投資法的投資報酬率還好許多。關鍵就在於「時機交易--Market Timing」投資,實際上成功的機率並不高!
  時機交易 - 容易錯失上漲的時機
  從歷史經驗可以知道,股票市場大部分的巨幅下跌都是集中在某一小段時間之內,而股市的巨幅上漲自然也是只集中在某一段時間之內。而且更重要的是,股市巨幅的上漲通常就是在巨幅下跌的前後幾個月內。
  在極度悲觀或樂觀的氣氛當中,要投資人判斷最低的買點與最高的賣點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代表投資人若進行很短線的投資,則他將很有可能錯失股市最大的漲幅。
 





















































市場



持續投資



錯失股市表現



錯失股市表現



錯失股市表現



錯失股市表現



 



 



最佳10



最佳20



最佳30



最佳40



香港恆生指數



10.22%



3.90%



0.05%



-3.11%



-5.88%



美國S&P 500



8.18%



4.83%



2.26%



0.02%



-1.87%



德國DAX30



8.54%



3.86%



0.36%



-2.44%



-4.89%



法國CAC40



6.97%



2.76%



-0.22%



-2.82%



-5.14%



英國FTSE ALL Share



6.19%



3.14%



0.94%



-0.93%



-2.59%



資料來源:Fidelity International*
註:計算期間1991/05/29~ 2006/05/29;以原幣計算之報酬率;以上所有的數據皆已年率化;
註:投資人應注意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表現,股市價值可漲可跌。


  上述表格的數據中可以發現,一旦美國或英國的短線投資人錯失最佳10天的報酬率,就可能讓他的投資報酬率少掉一半,這個現象在香港、法國跟德國更是明顯。一般投資人若錯過了股市表現最好的40天,主要股市一片慘綠。正好說明短線投資人錯失良機之後的慘澹報酬率。
  讓我們將眼前的市場波動拉長時間來看,從歷史經驗中,股市下跌情形一再發生,但重點是:時至今日,股市終會止跌回穩,且屢創新高點。因此,投資人無須急著在短期內賣出手中的投資,時間自會幫助你的投資從任何的短期波動中恢復。換言之,堅持長期且有紀律投資策略的投資人,成為贏家的機率較進行短期進出投投資人還大。
(本文由富達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