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林整理各報導2007/11/23   資料來源:卡優新聞網、中時電子報


  主計處今(22)日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96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高達5.46%,大幅上修0.88個百分點,主要是因為剛結束的第3季,經濟成長率高達6.92%所致,今年(96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只有1.65%;(97)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4.53%,上修0.02個百點分點,全年CPI年增率也只有1.84%。今明兩年的經濟情勢,都是內外皆溫,較往年成長。


 今年主計處公布各項經濟表現數字,尤其是物價指數,無論上修下修,各界普遍評論:「與民眾感受差很遠」,但這還停留在民間的感受。昨日經濟成長率最新預估出爐後,連專家都大呼意外。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為消除外界疑慮,主計長許瑤璋不惜詳加解釋,列舉包括出口、上市公司獲利狀況、金融業表現等二十項「亮麗且有力」數字;且再三強調,台灣內需、外需表現皆穩健,全球經濟表現也不錯,今明兩年,台灣經濟表現「內外皆溫」。


 但學者反應卻非常兩極。中研院院士于宗先客氣地說,這些指標看起來都不錯,但須研究是否有所得分配問題?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難以置信地愣了一分鐘,接下來理性地算了一次,最後接受了這個數字。台灣綜合研究院長梁國源則直言,大家一直希望內需能有起色,但這幾年來年年失望,今年到最後看來又完全靠外需,這樣的經濟表現,是「很脆弱的」。一時間,沒有人能翻箱倒櫃,把這過程中所有的調查、數字、預估、判斷全數逐一檢驗,弄清楚是非曲直。


 但民眾的感受卻再真實不過,大家覺得薪水沒增加,荷包變薄,痛苦上升;大家看到,產業未全面繁榮、分配不均下的殺子棄父、全家燒炭的社會悲劇一再上演。


 其實,這當中最重要的環節在於,經濟成長的甜美果實,到底是誰拿去大啃特啃,且連骨頭都沒吐一點出來,給予生存競爭的弱勢?


 或許有一群人覺得政府的數字相當可信,甚至認為低估,但那一群人是在這場全球化競爭下進入「贏者圈」的人,包括科技新貴、企業老闆、專業人士、經理人。但還有一大群拒絕相信的人,也就是被排除在贏者圈外的人,而且很不幸的,這些人恐怕是大多數。


 如果政府公布的數字如此亮麗,但絕大多數民眾的感受並非如此,覺得被主計處「消遣」了,帶著懷疑甚至憤怒,那這樣的數字,可信度和價值都打了折扣。經濟成長的目的,在於創造大多數人的福祉,而非特定少數人士,否則,再漂亮的數字,其實是一文不值。


  主計長許璋瑤表示,第3季經濟成長率大幅揚升,是造成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大幅調升的主要原因,第3季的經濟成長率預測數較8月的預測數,增加了2.45個百分點,主要是因為出口及製造業生產較預期為佳,以及廠商經營效率及獲利能力大幅提升所致。……


  展望第4季,出口動能仍佳,內需也穩定成長,經濟成長預測為5.43%,併計前三季,96年全年經濟成長達5.46%。至於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貿易順差可達296億美元、民間消費成長3.4%、民間投資成長4.2%,因此97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可達4.53%。


  跟民生相關的物價部分,主計處表示,雖然今年第4季的年增率,因為10月物價突漲飆漲5.34%而揚升到3.93%,預估11月、12月的物價因為菜價相對去年還是貴的情況下,年增率將都在3%左右,但全年平均下來,還是只上漲了1.65%,算是平穩。……


 然而,主計處數新公布的經濟預測數字,不但與一般民眾的感受差異大,也讓不少專家都大呼吃驚。前主計長韋伯韜說,主計處修正數字的依據,常重視外銷訂單的數字,但這是很有問題的。因為現在廠商多半是台灣接單、中國出口,台灣只看到廠商一家家的關,為什麼能有這麼漂亮的數字?


 昨日列席主計處國民所得統計評審委員會的學者,淡江大學產經系教授許松根說,數字會上修這麼多,主要是第三季很多電子產品熱銷程度超乎預估,例如Wii熱賣,而Wii八成的零組件都是台灣生產,華碩剛問市的平價電腦Eee PC大賣,甚至已成為美國青少年今年耶誕節最想要禮物的第一名。


 預測數字最低的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改口說,民間消費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增加○.六個百分點;民間投資貢獻度則增加○.四個百分點,兩者相加就是一個百分點;另外加上貿易順差增加,主計處上修預側,看起來合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