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文章轉載)
生活裡,我們常容易忘東忘西,一下子隨身的眼鏡消失,一下子錢包不知放那,一下子手機又弄丟找不到,非得用另一支電話撥號,鈴聲響起時,手機的行蹤才有了方向。
遺忘,也可能發生在你我的生命裡,一段回憶,我們都曾走過,清楚過,沒有消失,只是隨著時間,封存在隱形的盒子裡,等待一個對的時間,打開。
阿茹,一個剛踏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好玩的個性,讓阿茹整天老想往外跑。朋友只要有新樂子,一定找阿茹,別誤會,不是阿茹的人緣好,而是阿茹是朋友眼中的散財童子,因為阿茹有個疼愛她的老媽,常給阿茹不少零用錢。
阿茹算是老媽手心裡的寶,老來得女的她,總覺得阿茹是上天派來陪伴她的小菩薩。可惜年過六十,記性愈來愈差,身體的健康也開始亮了紅燈。老媽心裡總期待阿茹能多抽點時間陪她,只是話上了口,還是怕掃了阿茹的玩興,吞了回來。
老媽其實很怕一個人獨處。六年前老伴中風離開,一個人倒在屋裡大半天家人才發現,送醫院時已經回天乏術,可嚇壞了當時的老媽。那天開始,老媽便很怕一個人待在家裡,怕只怕這一倒下,沒有人知道。
時間推到某一天早晨,那天,阿茹一如往常準備出門與死黨碰頭,臨出門,見餐桌上少了老媽平日都會給的零用錢,臉一變,轉身就往老媽的房間方向前進。人未到,聲音倒是先到了。
「煩咧!媽,錢呢?快遲到了啦!跟朋友約早場的電影,妳又不是不知道電影開場的時間不等人,怎麼這樣拖我的時間。煩!」阿茹拉大了嗓門喊,只是老媽並沒有回應。
不在嗎?阿茹心想。她加快腳步走到了老媽的房間門口,一股噁心的味道直上鼻尖,阿茹推開門,訝異眼前的一切。老媽竟呆坐在地板上,滿地的糞便味充滿整個房間,老媽把玩手裡的糞便,直對著阿茹傻笑。阿茹心一慌,一個上前抱住了老媽。
「媽!妳怎麼了?怎麼一個人坐在地上,是不是人不舒服?妳別嚇我,到底是怎麼了……」阿茹問著老媽,一直問著。只是老媽依然呆看著阿茹,傻傻笑著,不說一句話。
那一天,老媽失去了所有記憶,像是個初生的小孩,連最基本的大小便也要人照顧。阿茹無法逃避的接下照顧老媽的責任,從厭煩到疼惜,從痛苦到習慣,阿茹回絕了所有朋友的邀約,朋友也從不諒解到體諒阿茹別無選擇的無奈。
清早,阿茹餵老媽吃完早餐後,走進老媽房間裡整理衣物,不經意在抽屜裡翻出一疊卡片,鼻子一酸,因為那是阿茹小時候親手繪製的母親節卡片,原來老媽一直都留著,像是寶貝一樣地收藏著。
阿茹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就不再寫卡片送老媽,從一開始親手的繪製到選購書店裡現成的卡片,到現在靜靜的度過母親節。阿茹突然覺得自己很自私,老媽在意的,竟是她眼裡的無所謂。翻著手中的卡片,一張張不成熟的筆觸與色彩,一句句天真的祝福,阿茹有點不敢置信是自己曾經花時間繪製的感恩。
另一個抽屜裡,整齊擺放著阿茹小時候的獎狀,有美術的,有音樂的,也有一些是阿茹難得考上全班前三名的成績單,原來老媽都留著,都驕傲的收藏著。
矇矓中,阿茹發現一本相簿,厚厚的,她猜到了裡頭的內容,想起小時候,老媽總愛抱著她坐在腿上,然後翻開相簿,像是一趟時光之旅,仔細述說著相片裡的故事,從老媽認識老爸那天開始,到他們決定將彼此的未來放心的交給對方,到生命裡有了阿茹。
她靜靜閉上眼,回想過往的一切,阿茹像是找到了生命裡遺忘的那把鑰匙,打開了消失的記憶,才明白這把鑰匙,不曾消失,一直都在自己的身旁不遠,只是阿茹選擇遺忘,選擇用自己的角度走自己的路。阿茹覺得自責,她抬頭望著老媽與老爸的結婚照,再想著如今的老媽,生命像是錯過了什麼?像是找回了什麼?
一句話自阿茹的心裡散開,是老爸臨走前要她好好照顧老媽的交待,記憶像是時間的鐘,一聲聲撞擊著阿茹的生命,撞一次,痛一回。
時間不知道過了多久,望著牆上的鐘,阿茹慢慢起身,用手拭去臉上的淚,走向客廳裡的老媽。老媽看見阿茹,開心的微笑,像是看到久違不見的朋友,阿茹不假思索的上前擁抱老媽,緊緊的不肯放開,像是怕這一鬆手,老媽就會消失找不到。
阿茹找回了遺忘的那一段記憶,在老媽失去記憶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