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林/整理 2007.11.29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自由日報電子報等


由於擔心全球經濟成長可能減緩影響對原油需求,以及預期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可能會增產原油,致使國際油價本周來一路下滑,西德州中級原油的跌幅近每桶六美元,周三歐美盤中一度跌破每桶九十四美元。專家指出,在 十二月五日OPEC部長會議之前,油價還有進一步下跌的可能。

  近來國際油價一路下跌,主因有二,一是擔心全球經濟在美國拖累下面臨衰退威脅,進而使其對原油也告減弱。另一項因素是OPEC下周三將召開油長會議,討論產油政策,而市場目前預期在全球經濟備受高油價威脅之際,OPEC可能會決定進一步增產原油。OPEC在十一月已將原油日產量提高五十萬桶,但是顯示無法阻止油價漲勢,油價甚至一度逼近每桶一百美元的大關。不過之後由於有OPEC官員暗示該組織不無可能進一步增產,而最早在下周三的會議就會決定把日產量進一步提高五十萬桶到一百萬桶之間,促使油價大幅持續回跌。

OPEC主席也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能源部長哈姆里週三說:「我們已準備提高產量,以隨時隨地供應足夠的石油。」


一位不願具名的OPEC官員在週二受訪時也說:「雖然目前並未訂出時間表,但是我們願意向市場供應更多石油。」OPEC定於125日在阿布達比開會,而有消息傳出,目前OPEC的日產量已增加了75萬桶。不過OPEC主席哈姆里在出席新加坡的能源會議中場受訪時,不願對此項增產的消息發表評論。


近幾天來,有多位OPEC產油國的石油部長陸續表示,他們的國家都已準備增產,以壓低油價,國際油價近數週來,一直都相當接近每桶100美元大關。有不少消息也都傳出,有多個OPEC產油國的產量都已超出其配額。


分析師預估,OPEC將把日產量配額增產量由50萬桶提高到100萬桶。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奈米則表示,全球石油市場的供應相當充裕。油價會飆漲是因為美元貶值,同時市場揣測及擔心,石油供應會中斷。


亞洲市場週三下午,紐約商品交易所1月原油期貨盤前電子盤交易,每桶下挫0.7美元,為93.72美元。紐約商品交易所週二收盤時,1月原油期貨每桶劇挫3.28美元,跌幅3.4%,為94.42美元。


倫敦ICE期貨交易所週三午盤時,布蘭特原油1月期貨每桶下跌0.58美元,為91.94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