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又有銀行幹不下去了,由於台灣景氣不振造成消金風暴,讓銀行吃了太多的呆帳,以致銀行一家一家的倒,一家一家的賣,到底是雖該負責任!!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李淑慧/台北報導】2007.11.28 02:59 am


日盛金控有意出售所有股權的消息傳出後,據聞包括國泰金、富邦金和新光金等多家金控和外商銀行,都對日盛金有興趣,並願意以每股15元至20元的價格買入日盛金股權。市場更直指,其中以國泰金控出線機率最高。……
據指出,日盛金董事長陳國和從今年4月召開股東會以來,除了參與董事會等會議,已不再主持主管會報。由於主管會報主要召集法金、個金、財管及投管等大四執行長、風控長、資訊長、財務長、總稽核等公司高層主管,每個月召開一次,陳國和不再親自主持此會,讓外界解讀陳國和有意淡出公司經營。


對此揣測,日盛金解釋,董事長日理萬機,再加上公司推動「總經理制」,因而不再親自主持主管會報,而由總經理戴瑞宏召集。
市場人士指出,日盛金若能高價出售給國泰金,陳國和及新生銀行都可獲利出場,向來在證券端較弱的國泰金也可補強實力。
陳 國和的 夫人、日盛證券董事長、日盛金控董事蔡淑媛,是蔡萬春的女兒,與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是堂兄妹,外傳日盛金可能情定國泰金,主要原因是國泰金在證券領域較弱,日盛金併入國泰金後,陳家在證券相關子公司仍具有一定的主導權。


至於國泰金的銀行、壽險雙引擎都有亮眼獲利,產險規模雖較小,也是另一獲利引擎,唯獨證券領域表現較弱,日盛金剛好可與國泰金互補。


市場人士指出,新生銀行去年花113億元買進日盛金32%持股,當初是以每股7元及6元兩個價錢入股,由於日盛金今年9月才減資33%,換算下來,每股成本價格為10.44元及8.95元,合計平均成本約在9元到10元,以日盛金昨日收盤價9元來看,新生銀行仍處於虧損狀態。
市場人士分析,以新生銀行成本超過9元來看,未來不可能認賠殺出持股,但如果真能以外傳的15元到20元價格賣出,新生銀可獲利五成以上,不失是好的交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